2006年10月7日

堅如鐵硬如鋼 — 椰子雞湯

在英國一直都沒有煲老火湯,以前說沒有藥材﹔上次回港帶了一些煲湯常用到的藥材回來,不煲是沒不為非不能也。

上班忽然想起了椰子煲雞湯,既興之所致,我亦坐言起行,午飯時間便去買了兩個椰子及一隻雞,回到家才記得忘了買瘦肉﹔不過也沒所謂了,一隻雞煲兩個人喝的湯,相信沒有瘦肉也該夠「甜」。

起初還以為煲這個湯最難之處會是找椰子來買,怎知道普通超市有售,而且價錢並不貴。最難是將兩個椰子破開…… 椰子上有個標貼教授如何破開椰子﹕1) 先用尖銳的東西刺穿底部的「眼」(底部有三個比較薄的小點),讓椰子水流出來﹔2) 然後重擊椰子,使椰子破開﹔3) 用小刀將椰子肉撬離椰殼。

看來蠻容易的,那我就緊遵指引去處理椰子。怎知道用金屬的燒烤簽也刺不破那幾個「眼」﹔出盡平生之力用士巴拿(板手)的柄重擊椰子,仍是絲毫無損﹔後來要找大龍出馬,他拿出高爾夫球桿,還是無補於事。無計可施之下,用膠袋將椰子包好,拿到外面行人路去,用力如流星鎚般打在地上,立時殼破椰水流!本來希望椰水也可以放到湯裡去,現在全都灌溉了行人路。

到這裡椰子的故事尚未完結,還要用小刀將椰子肉撬出來,完成兩個椰子之時,我經已是汗流浹背。不過還是值得的,製成品的味道很好,連鹽也不用放,大龍也直豎拇指讚好。

弄得我汗流浹背的兩個椰子

材料﹕
  1. 鮮雞/冰鮮雞...1隻
  2. 椰子...2個
  3. 去核紅棗...10 – 12粒
  4. 紅蘿蔔...3條 (我用的是很小很小的紅蘿蔔,用大條的可以減少份量)
做法﹕
  1. 開椰子留起椰子水(盡可能吧),用小刀撬取椰子肉,將椰肉上面咖啡色那層切去,切成細件
  2. 鮮雞洗淨,切成大件。(我將雞一開四份)
  3. 鮮雞放入大沸水中出水,倒出再用水沖洗(這個部驟可將血水及多餘的油份去除)
  4. 將大概5公升的清水及椰子水置大鍋內煮沸,將所有材料放進鍋子內,蓋上蓋子
  5. 待水再次沸騰,將火轉至中火或中慢火,煮2-3小時
  6. 放鹽調味享用
後記﹕
  • 我不是煲老火湯的專家,所以上面的部驟可能不是太正確﹔但製成品的味道跟媽媽的可說是不相伯仲,哈哈
  • 用瘦肉的話,瘦肉需跟鮮雞一同出水
  • 湯煮好的那一晚我們沒有喝,煮了3小時後我把火關了,沒有動蓋子,就這樣在爐上放了一個晚上﹔第二天
  • 在翻熱前將表面的油份用杓舀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