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我去聽concert

昨天晚上給大龍強拉我到浦耳(Poole)聽Concert。

說真的我是十萬個不願意﹗﹗﹗

一回到英國就患上感冒﹐雖然這兩天好了一點﹐但還是懵懵的﹐實在不願意一下班便又上車奔波﹔雅各車因為有一個月沒開動﹐電池沒電﹐昨天才充好電立刻就勞動雅各車跑一個多小時﹐非常擔心會中途拋錨﹐要在又濕又冷的天氣站在路邊等候救援﹐這樣的情景我是不敢想像﹗
既然沒有我選擇拒絕前往的餘地﹐唯有作好準備﹕

汽油﹐check 輪胎充氣充足﹐check 手提電話電量充足﹐ check (求救用) 保暖包﹐ check (等待救援時保暖用) 小食﹐check (不用做餓死鬼)

說回那個concert﹐大龍想要去的concert不是那種三四面台﹐歌迷前呼後擁的那種﹐要看的是一位他最近迷得很的指彈結他大師(Fingerstyle Guitarist)Tommy Emmanuel。甫進場﹐只有五百座位的小劇院便密密麻麻的坐滿了結他迷﹐小小的舞台上沒有耀眼奪目的佈置裝飾﹐只有一二個揚聲器效果器靜靜的坐在台上﹐兩柄木結他擱在架上等候主人捧著它們來演出﹐看起來有點孤清冷靜。

主持人終於出來了﹕「我們有請Gareth Pearson。」

一位年輕的小伙子身上掛著木結他扭扭捏捏的走了出來﹐蓄著像披頭四那樣的磨茹髮型﹐咀角有一絲笑意﹐一字不說便開始彈起結他來。他的手指飛快的在結他上游走﹐臉上那種陶醉和自信跟剛才那種青澀截然不同﹐腳打著拍子﹐身體投入的擺動﹐眼神不停的跟聽眾交流﹐偶爾給你一個陽光笑臉或是一個媚眼﹐音樂的魔力真嚇人﹐他簡直就變成另一個人﹗

台下的人屏息靜氣﹐台上的表演者一曲接一曲的演奏著﹐不要以為是那種很慢很慢催眠式或是營火會式的歌曲﹐他演奏的歌曲是我所聽過音符跳躍轉變最快的﹐從來沒想過人的手指可以以這樣的速度活動。這位小伙子只不過是序幕﹐主角Tommy Emmanuel還未出場呢。

中場休息後﹐聽眾期待的Tommy出場了﹐原藉澳洲的他蓄著一頭銀灰色的平頭裝﹐五十歲左右﹐笑意滿臉昂起胸膛的走出來﹐身上掛著的結他殘舊得很﹐漆油斑駁﹐後來他表演時才明白為什麼他的結他這樣殘。他跟剛才的小伙子完全不同﹐一臉的悠然自得﹐給大家說說笑話。

說他是指彈結他大師實在不為過﹐那一種神乎其技出神入化的感覺可跟大衛高柏飛變走自由神像或是少林僧的刀槍不入比美。他不單只指彈結他﹐還敲擊指抓結他身營造不同效果。一首他在非洲肯雅創作的歌曲就包含了大量的敲擊﹐並且配合敲打米高鋒﹐閉起眼去聽還以為有一群非洲土著正在擊鼓奏樂。這就是他的結他都很殘舊的原因啊。

除了彈結他及「打鼓」﹐他還自彈自唱﹐自行作詞作曲﹐曲目多達數百首﹐結尾安歌的時候他彈了以女兒命名的「Angelina」﹐配上歌詞那種身位爸爸的感情感受我相信台下很多人都被感染。這兩位一老一幼的結他手﹐有的不只是過人的技巧和堅韌的努力﹐還有對音樂的熱誠﹐我相信因為這個原因﹐Tommy才能衝出澳洲去感染其他的結他愛好者及像我這樣以為結他只是Rock友裝酷或營火會哄女生用。

多得YouTube的存在﹐大家都可以欣賞到Tommy的演出。(按>這裡聽Angelina, 推介 Mombas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