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素春卷+失敗的甜品

上星期六大龍的兩個朋友來打高爾夫球和參觀我們的新居,我這個自誇「入得廚房」的老婆知道有客人來當然第一時間說要做飯宴客。後來顧及其中一位朋友是素食者,便打算要做些比較簡單的菜餚,因為要煮素又要煮肉,做起來可說是雙重功夫,所以便決定了煮泰式晚餐! 菜單 頭盤﹕ 素春卷 冬陰功 主菜﹕ 綠咖哩雞/土豆 紅咖哩牛/素肉 椰汁飯 甜品﹕ 青檸椰汁糕 因甜品需要時間冷藏凝固,所以他們一出門出打球我就準備甜品。然後便是春卷,因為要逐一的包很花時間啊。本來是想做一盤素一盤肉的,後來想想還是不要太勞累自己了,反正用的是幾可亂真的素免治肉,做一盤素的就算了。春卷皮是買現成的,餡料有素免治肉、切碎辣椒和香菜。 包好的春卷 炸春卷是我用剛夠蓋到春卷一半的油就好了,要好放一大鑊油來炸真的不要煩我。春卷先炸一下然後就放到網架上放涼,多餘的油都可以滴下來,吃前才放進焗爐回溫。大龍一邊吃一邊讚不絕口,說平時不大喜歡吃春卷因為太油了,我做的這個一點都不油啊!(早告訴你你老婆我是「入得廚房」……自誇中) 主菜我是用現成的紅咖哩醬和綠咖哩醬來煮,省卻很多麻煩。咖哩我先把汁煮好,耐煮的蔬菜都先放進去,他們回來的時候,把咖哩再煮沸然後分鍋便可放肉了。宴客前的一天我還特意去買了兩個大碗,因為一直都是兩個人,沒太多碗碟,不買就不夠用呢。主菜沒拍照,怕大龍的朋友以為我變態,還有就是他們都餓慌了,要他們等我先拍照,不殺了我才怪。 甜品非常簡單,上層是青檸口味果凍,下層是椰汁糕,青檸果凍是買現成的,可是英國這邊常賣的不是果凍粉,是果凍塊,換句話說買的是超濃縮果凍。做法是先把果凍塊溶用熱水然後倒模。大龍說他小時候拿果凍塊就吃的了,懶得可以呀!下層的椰汁糕非常簡單﹕ 材料﹕
  • 椰汁 …… 300毫升
  • 鮮奶 …… 250毫升
  • 糖 …… 60克
  • 魚膠粉 …… 11克
  • 熱水 …… 2-3湯匙
做法﹕
  • 準備一大碗,注入半碗熱水
  • 小碗中倒入2-3湯匙熱水,將魚膠粉撒入水中,小碗置大碗中以大碗中熱水的熱力幫助溶解魚膠粉
  • 椰汁、鮮奶、糖混合煮熱至糖完全溶解,然後將小碗中的魚膠粉水倒入,攪拌至完全混合
  • 放涼倒模冷凍至凝固即成
後話﹕
  • 如做雙層的話,先做青檸口味果凍,待其凝固才倒入做椰汁糕的混合。
  • 溶解魚膠粉的程序一定是魚膠粉撒入水中,倒過後就溶不了
  • 我用的魚膠粉是一盒六包,每包是11.7克,可凝固567毫升液體
這照片放到最後才貼,因為脫模失敗實在太醜了!那是因為做果凍是忘了水要放少一點,所以就失敗了!賣相雖不可愛,可是味道一流!

5 則留言:

  1. 哈,我時時都有得食春卷同椰汁糕,我星期日返fish n chip有一大鑊油,我地有時唔忙會整d野炸,炸香蕉、炸合掌瓜,好正!椰汁糕我就冇整過,成日都係附近既越南超市買,我次次一食就停唔到!

    不過越睇你O個D越想食囉~~好似好靚咁!

    回覆刪除
  2. 我正想整馬豆糕,你話用你這個食譜呢?

    回覆刪除
  3. 天氣好熱,想食椰汁糕呀!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心迷, 我在煩惱使用那相機呢...
    因為用慣傻瓜機拍照,用半專業機很難控制,常把東西拍的矇...我確是攝影白痴啊!

    你D春卷我喜歡啊, 香夾脆!!

    回覆刪除
  5. To Mandy,
    你都唔知你幾幸福,成日都咁多好野食,次次睇親你個blog我都流哂口水啦。雷生仲有番兩手,會煮野過你食,羨慕死我。

    我要搞一大輪先有得食呀。

    To Shar,
    我諗應該得,淨係加馬豆就得
    椰汁馬豆糕,正!
    你喺邊度買馬豆架﹖

    To Michelle,
    加左青檸果凍,味道好清新,好啱夏天食
    但係如果你想整到好似茶樓嘅椰汁糕咁,要落生蛋白,做法唔同

    To MuiMui,
    唔駛客氣喎!寫blog都係想分享,知道好野冇理由唔講架嘛!

    回覆刪除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