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麻油豬肝杞子菠菜湯



一位同事自家種了很多菠菜,所以帶到公司來跟大家分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英國人們多是吃菠菜苗,遇到了一大棵的菠菜做手足無措,所以便一直將收成拿來餵葵鼠!

菠菜苗是很方便,稍為熱一熱,燙一燙就可以吃了,不過沒有什麼嚼勁。以心迷媽的說法來形容的話,就是像「一陣風」,一下子就吃完了。

本來打算用同事送的菠菜來炒豬肝,不過因為懶惰,乾脆把材料用來滾湯算了。後來讀到首重防貧血 港女較缺鐵一文,始發現這個湯實在很補血補鐵。

材料:
  • 豬肝……適量
  • 菠菜……適量
  • 薑片……8片
  • 杞子……適量
  • 麻油……少許

做法:
  • 將5塊薑片切末,其餘切幼絲,備用
  • 豬肝洗淨,切片,用薑末、料酒、麻油、豉油及粟粉,醃上最少30分鐘
  • 鍋內放麻油,待油熱後,放入薑絲,略炒;放入適量豬肝,炒至轉色
  • 倒入適量熱水,放入菠菜和杞子,煮至豬肝熟透,調味後便可享用

後話:
  • 在英國超市買到的豬肝都已經處理得很乾淨,所以稍為洗乾淨就可以了
同事種的菠菜

4 則留言:

  1. 心迷你好!! 默默看你的網誌已有一段時間, 但一直不好意思打個招呼.. 但昨天我也在超市看到豬肝, 很想嘗試你這個豬肝湯, 所以想請教你有沒有印象大約要用多少豬肝呢? 因為我很少很少會煮中式湯, 所以不太懂份量。另外英國買的豬肝需要川燙或跑活水嗎?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佬Viviana!歡迎來坐啊,有空多留言,不要不好意思呢。 :D

      你網誌的照片拍得都很美,文章都寫得很詳細啊,心迷實在太馬虎了。

      這個豬肝份量很隨意,因為大龍不吃內臟,就心迷一個人吃,所以自己想吃多少就放多少了。

      至於處理方面,心迷是將豬肝的包裝一邊剪開,然後一直往裡面沖水至水不再混濁為止。在英國買到的豬肝一般都處理的很乾淨,但如有筋膜的話,要切除。有看過說可以用麵粉搓洗,心迷覺得沖水已經可以,所以沒試過。

      至於烹煮,說來奇怪,英國賣的豬肝沒有豬肉的那種臭味,所以個人覺得可以不用先川燙或跑活水。如果做這個而又不想用麻油炒的話,要待水煮開才可以放豬肝啊。還有切片時不要太厚也不要太薄,厚度適中,效果才嫩滑啊。

      剩下來的豬肝可以立刻冰起來,不怕浪費。

      刪除
  2. 謝謝你的詳盡解釋! 昨晚到超市沒豬肝了,希望明晚再去會買到。除了豬肝,最近我家附近的超市好像多了很多英國人平日不常吃的肉,我上次還買了豬臉頰,真是又便宜又好吃。

    因為我有很多做菜的東西都不太懂,資深煮婦的基本常識可能我都不知道,所以看書或看網頁後就把東西記下,怕自己會忘記。我的網誌才剛開始寫,希望有毅力能像你一樣一直寫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啊!
      網誌的好處就是否以交流嘛 :D

      你說的超市是Morrisons嗎?
      心迷家附近的那家﹐最近剛改頭換臉,產品種類多了很多,很興奮的可以買到青蘿蔔來熬青紅蘿蔔瘦肉湯呢。湯的瘦肉剛好就是用了你說又便宜又好吃的豬臉頰啊!

      刪除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