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大龍最愛之 — 咕嚕肉


大龍跟其他老外一樣,中菜裡的 sweet and sour必定是心水之選之一。可是那些西化了的 sweet and sour中國人吃起來就覺得難過死了,因為都是甜甜膩膩,說是糖漿肉比較貼切。

上中國餐館吃飯,一般都是我點菜的了,因為我不想吃老外中國菜,怎知道有一次大龍忽然說要點那個sweet and sour,我聽了皺皺眉頭卻也沒有阻止。菜上了桌後大龍吃了幾塊就沒有碰了,問他何解,他說﹕「怎麼是這個味道的﹖」笨蛋!那是騙你老外的sweet and sour跟在家裡吃的怎麼一樣…… 後來他還是把它吃完,因為我說菜是他點的,不可以浪費,哈哈哈。

大龍其實不太喜歡豬肉,嫌它肉腥味太重,所以要煮豬肉給他吃一定要買很新鮮的,要不就要特別處理,否則他是天皇老子都不給面子,筷子碰也不碰一下。

他其實很麻煩,這個菜裡頭的肉要是不夠嫩不吃﹔塊頭太大的不吃…… 有時候真的氣得我叫他去 Eat yourself tonight!

材料:
  1. 枚頭豬肉
  2. 菠蘿 … 適量
  3. 青椒 … ½ - 1個
  4. 紅椒 … ½ - 1個
  5. 蒜頭 … 2瓣

調味:﹕


  1. 生抽
  2. 紹興酒
  3. 鷹粟粉

汁料:
  1. 大紅浙醋/白米醋
  2. 蕃茄醬 (茄汁)
  3. 生抽

  4. 菠蘿汁 (如使用罐頭菠蘿)

做法:
  1. 枚頭豬肉洗淨切細件,放調味料抓勻略醃
  2. 蒜頭切末,青、紅椒、菠蘿切細件備用
  3. 將汁料所有材料混合,備用
  4. 中大火預熱油鑊,倒入適量炸油
  5. 將醃過的豬肉蘸上鷹粟粉,豬肉放手中壓擠一下,這樣可讓鷹粟粉於肉塊上穩穩黏住
  6. 豬塊落油鑊炸熟,撈起,用廚房紙吸去多餘油份
  7. 將油鑊內的油倒出,剩下1-2湯匙的油份
  8. 放蒜末爆香,倒入青、紅椒炒數分鐘
  9. 倒入預先拌好的汁料,煮滾
  10. 待汁料開始變得濃稠便倒入菠蘿及已炸熟的肉塊
  11. 快手炒拌均勻,上碟

後話:
  • 做中式菜式一向都沒有量份量的,很隨意,況且各人口味不同,多煮幾次就可以的了
  • 料裡面有蕃茄醬,煮滾後會變得濃稠,真的濃稠不起來的話,唯有給它勾個茨
  • 如可能的話,用新鮮菠蘿,因為味道較罐頭的清甜
  • 肉塊可以炸兩次,炸第二次稱為「搶酥」,口感會較香脆,有時候我懶惰,炸一次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