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菠菜荷塘豆腐



常跟朋友們談論菜單食譜,偶會遇到從來沒有聽過或吃過的中式菜式。好友謝茜提及的荷塘豆腐是其中一道沒吃過,也沒聽過的菜式。

上網谷狗一下發現有很多不同的做法,但基本是蒸豆腐及蛋白,然後淋上配有雞肉或海鮮的茨汁。謝茜先煮了荷塘豆腐,她說備受丈夫龍貓先生的讚賞,心迷也急不及待的要試試。

心迷的做法跟謝茜的有少許不同,做時蛋白從加了鮮奶及打碎了的菠菜。由於菠菜打碎後沒有過篩,所以碟邊有菠菜的痕跡。看到製成品時,心迷想:「哈!這個很明顯時長了青苔的荷塘。」

大龍看到這道菜,第一個問題很理所當然的是:「什麼來?綠色的?」解釋過後,愛豆腐的他便停不了的吃。

食譜是看過很多,然後再自由發揮的。

材料:
  • 嫩豆腐……1塊
  • 雞蛋……3隻
  • 雞胸……1件
  • 冷凍綜合蔬菜……適量
  • 冷凍蝦仁……數隻
  • 鮮奶……150毫升
  • 菠菜苗……1把(就是一手拿到的份量)
做法:
  1. 雞胸切粒,用適量的豉油、鹽、粟粉略醃,備用
  2. 豆腐切粒置深碟中,備用
  3. 鑊中放清水,煮至水沸,放入豆腐,蒸十分鐘左右
  4. 蒸豆腐的時間,用熱水將菠菜苗燙軟,備用
  5. 將3隻雞蛋的蛋白及蛋黃分開,分別打勻,備用
  6. 將菠菜苗的水份插乾,放入鮮奶內,及倒入蛋白,用手提攪拌器攪和混合,備用
  7. 豆腐蒸了十分鐘後,拿出隔去碟內豆腐滲出的水份,將(6)倒入碟內,重新置鑊中
  8. 加蓋蒸兩分鐘,熄火
  9. 靜置12-15分鐘,鑊中沸水的餘溫會令蛋汁凝固,期間不要打開鑊蓋
  10. 靜置期間煮茨汁:平底鑊燒熱,放少許油,倒入雞肉炒至轉色;
  11. 放入冷凍綜合蔬菜及蝦仁,炒至蝦仁轉色;倒入蛋黃續炒至蝦仁熟透,放入適量調味
  12. 勾茨,然後倒在蒸好的豆腐蛋白上即可
後話:
  • 菠菜當然可以省下,不過滲了菠菜,翡翠般的蛋白襯上白玉般的嫩豆腐,實在是非常的好看啊
  • 蒸蛋的技巧可以參考這裡,是心迷從MuiMui狂想Cook處學來的,百試百靈的技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