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2012年末的幾個蛋糕




每年都會做聖誕蛋糕,這幾年做的數量多了,因為除了給大龍家送外,還會送給朋友作聖誕禮物。去年十一月回港渡假三星期,所以出發前便先做好了蛋糕,渡完假便可以裝飾了。蛋糕是傳統的乾果蛋糕,心迷是不大喜歡;不過自己做的比市售的沒那麼甜,所以還是會小嚐。

原本打算要完成裝飾的那晚,居然停電,黑漆漆的,什麼都做不了,所以蛋糕比預期遲了完成。因時間關係,其中一位收禮者,需要開車來心迷家取貨呢。


這是今年聖誕蛋糕的設計,靈感是來自下面的新玩具和以前見過的聖誕卡設計。


這個矽膠模具是一本蛋糕裝飾雜誌的贈品,蛋糕旁邊裝飾用的鈕扣就是用這個模具做的。蛋糕面用的鈕扣裝飾則是用不同形狀的模具壓切出來,鈕扣的洞洞則是用牙籤刺成。

在香港期間,心迷給嫲嫲做了一個以麻雀為題的生日蛋糕。那可說是一個超級嚴峻的考驗,因為除了做巧克力麻雀的模具外,什麼工具都沒有。為了迎合大家的口味,蛋糕體是輕輕的戚風蛋糕,也就是說要打~發~蛋~白~!

不要說沒有電動打蛋器,連一個普普通通手動的都沒有,只好退而求其次,把一大把筷子捆起來作打蛋器用。心迷、心迷媽和心迷妹,三個人輪流的打,最後當然是打發成功。沒有蛋糕模,用了一個不銹鋼碗代替;磅秤有點不大可靠,所以份量只能猜;至於烤箱,是小型的,溫度分佈如何,不太熟悉。即使在多項不肯定的程況下,蛋糕還是烤成了!

然後便是裝飾,沒有抹刀,只有一柄小型西瓜刀和麵包刀。既然怎麼抖都不會平滑,便乾脆用麵包刀的鋸齒抹出直紋,效果不錯。最後,更就地取材,用了個壽桃形壽包來做裝飾,完成!

戚風蛋糕是跟Carol自在生活的食譜做的,至於奶油(忌廉),心迷沒有跟著食譜做,偷懶的只用可可粉。


2012年做的最後一個蛋糕是大龍爸的生日蛋糕,蛋糕體是乾果蛋糕。

心迷和大龍紋盡腦汁都想不到該做什麼設計,所以便上網找找靈感。看到一個設計非常簡單的莎士比亞蛋糕,大龍看到很喜歡,便說:「照著這個做好了,不用改!」

所以這個蛋糕的裝飾設計是抄~襲~的。心迷在擠Happy Birthday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沒睡醒,擠著擠著方發現:「哎唷!不夠位呢。」所以便放棄,沒有寫Birthday。哈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