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送蛇迎馬:二人年夜飯



雖然就兩個人,今年也像去年一樣,遵循傳統 ,來個二人年夜飯。

年夜飯菜式有:
滷水拼盤
香茜火腿蒸魚卷
黃金蟹肉素翅
鮮菇炒三蔬

菜式雖然簡單,但年三十晚上要打球,下班後是沒有時間,所以三天前便開始準備了。

滷水拼盤
不久前做過滷水鴨胸,實在是太好吃了,所以便借年夜飯為藉口,再做一次。為了讓鴨胸入味,滷水鴨胸便要預先做了。

唉……事情總是這樣,想要買時,便遍尋不穫。跑了三家超市,一家鮮肉店都沒有鴨胸或鴨。最後,無意間路過一家鮮肉店,問了一下,說有一隻原隻冰鮮鴨。心迷雖然只需要鴨胸,但跑了那麼多地方都沒有,便二話不說的買下來了。

在鮮肉店買的原隻鴨,還附有處理好的鴨內臟。因為這樣,便由本來單調的滷水鴨胸變成滷水拼盤了!

滷水拼盤:鴨胸、鴨肝、鴨腎、滷蛋,還有越洋從香港寄來的即食海蜇。

香茜火腿蒸魚卷
概念來自玉樹麒麟斑。

另一道菜裡有鮮冬菇,所以決定不放冬菇;這裡沒有金華火腿,便買了切片意大利生火腿(Prosciutto Crudo)代替。因為薄薄的火腿,便讓心迷想到:「與其像玉樹麒麟斑傳統地舖平在碟上蒸,捲起來試試看吧。」

白色的魚肉跟火腿捲起來,像花一樣,還挺漂亮呢。

魚肉選了Hake,中文名稱不清楚,看了一下網上的資料,說是鱈魚的一種。魚肉是在超市買的,所以皮和骨都已去掉,自己進行薄切便可以了。

火腿有咸味,魚肉便沒有再調味。蒸熟後,淋上用豉油及白胡椒煮成的茨汁,再綴上香茜葉便可以了。

黃金蟹肉素翅
這黃金是冬南瓜(butternut squash),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令,這次買的特別香甜!
做這個挺簡單:

  • 把冬南瓜切粒,用高湯煮至軟稔,高湯剛好可以蓋過冬南瓜便可以
  • 把軟稔的冬南瓜用食物處理機打至幼滑,重新倒回鍋中,煮至滾熱,可加水調至自己喜歡的濃稠度
  • 調味,放入素翅及熟蟹肉便可以了。
心迷提早一晚先把冬南瓜煮好,年夜飯當晚,打至軟滑,再煮一下便可以。 

鮮菇炒三蔬 
大龍指定了要吃鮮冬菇,心迷便隨便選了幾樣顏色喜慶的蔬菜,便做就了這色彩斑斕的一道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