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紅豆麵包



平常都是做吐司麵包,好一陣子沒有做包餡麵包。星期六做麵包時剛好想到大龍這個星期整個星期都要參加會議,恐怕都沒有時間沒有機會好好坐下來吃午餐,所以就決定做包餡麵包,那他帶去上班,什麼時候想吃都可以。他第一次看到包餡麵包時覺得很奇怪,不過現在覺得比吃三文治好,吃起來比較瀟灑,單手就可以了,餡料又不會掉得到處都是。(我平常吃三文治都有雙手拿著來吃才行,要不一半餡料都會掉出來。) 上幾次做包餡麵包都是做咸麵包,這次決定用之前買的罐頭蜜紅豆來做紅豆包。製成品顏色沒有很光亮,因為做的時候家裡就剩下一個蛋,本來是有提醒自己要留一點點來塗麵包,做的時候還是忘記了,一二三,整個雞蛋就倒進去了,痴呆症發作……

材料﹕
  • 清水……60毫升
  • 雞蛋……1隻
  • 牛奶……240毫升減去雞蛋及清水
    清水、雞蛋和牛奶的份量總和是240毫升。用量杯先量60毫升的清水,倒入雞蛋,打勻﹔如量杯中此時有80毫升液體,倒入160毫升牛奶,總份量成240毫升。
  • 高筋麵粉……375克
  • 鹽……1茶匙
  • 糖……2湯匙
  • 植物牛油……20克(室溫放軟)
  • 快速酵母……1茶匙
  • 蜜紅豆……適量
  • 蛋汁……適量
做法﹕
  • 高筋麵粉、酵母、糖及鹽全部倒入混合盆中拌勻,中間撥開一個洞
  • 清水、牛奶及雞蛋拌勻,倒入(1)的洞中
  • 將所有材料混合拌成濕潤麵糰
  • 將麵糰倒出,置灑了麵粉的板案上搓入植物牛油,搓揉十分鐘左右至有彈身及不黏手
  • 將揉好的麵糰放在已抹油的碗中,用保鮮紙封好,置溫暖處發酵1-2小時或至麵糰大小發酵至原來的兩倍
    • 如使用麵包機,請按照麵包操作指引倒入材料搓揉麵糰
  • 將麵糰取出測試是否已完成發酵,用手指沾一些麵粉,插進麵糰中抽出,如指洞沒有收縮那就表示發酵完成﹔否則需繼續進行發酵
  • 進行翻麵,用拳頭輕壓麵糰將裡面的空氣擠出
  • 將麵糰從碗中倒出,隨意輕揉幾下,分成12等份,滾圓,靜置15分鐘
  • 取一份麵糰,壓平,包入適量的蜜紅豆,置已抹油的烤盆上﹔用同樣手法處理餘下的麵糰,用保鮮紙或乾毛巾將已整形的麵糰覆蓋好,靜置30-45分鐘
  • 焗爐預熱180C
  • 在麵包上塗上蛋汁
  • 入焗爐中層焗10 - 13分鐘或至金黃色
  • 麵包出爐置網架上放涼即成



6 則留言:

  1. 請問甚麼是蜜紅豆﹖名字好好聽哦。跟紅豆沙一樣嗎﹖
    BTW我最近在做歐式麵包,這個食譜挻不錯的(重點是不用搓),同樣的配方也可以用來做法國麵包,你有空試下:
    http://tw.myblog.yahoo.com/tung-dalmatiner/article?mid=23698&prev=23735&next=23603&l=f&fid=48

    回覆刪除
  2. To Staphany,
    蜜紅豆可以說是有粒粒紅豆的豆沙吧。豆沙是完全幼滑,蜜紅豆還是有粒粒紅豆﹔我買過現成罐裝的多是日本或韓國出品。

    不用搓的麵包食譜我之前也見過一個﹕http://www.nytimes.com/2006/11/08/dining/081mrex.html

    不過還沒有試過,因為不用搓的麵包發酵時間都會比較長,其實搓揉過程理論上是在減短發酵時間。現在有麵包機方便很多,以前會多做一點麵糰冰起來,要用的時候才拿出來退冰,我猜原理是一樣吧。我知道有些高手做使用冷凍發酵呢。

    回覆刪除
  3. 有無整過湯種包包... 我上個星期買左個吐司模...宜家成日同我呀媽整方包..

    回覆刪除
  4. To WONG,

    表弟﹖

    我都成日想整湯種包,不過都冇時間搞個種,所以整親都係用直接法,而家有麵包機,材料量好哂,就一二三扔哂落去打麵糰。

    我黎緊番香港都諗住買麵包模,你喺邊度買﹖

    回覆刪除
  5. www.bakingwarehouse.com/

    呢度...

    無錯...我係你可愛的表弟..


    我發覺我用手起勢咁打...都打唔出傳說中的薄膜....

    回覆刪除
  6. To 表弟,
    薄膜用手都搓到架
    一路搓時要不時將麵糰拉長扯開
    就咁搓搓下要搓好耐先有膜架
    等我番黎陪你一齊搓

    回覆刪除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