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0日

新手做賀年食品﹕蘿蔔糕

上個星期天終於下定決心要嘗試做蘿蔔糕。

早一兩年在我住的地方要買白蘿蔔,唯一的地方就是市內唯一一間中國商舖,可能獨市經營的關係,貨品質素都不太好﹕過期豆豉、發霉南薑、蟲蛀黃芽白等等。白蘿蔔通常都給他們放到水份流失,變成軟巴巴的。

近這一年逢星期四至六在市中心營運的新鮮市場,陸續引進不少外來貨品﹕柿子、雪梨、白蘿蔔等等,品質相當不錯,上個星期五就在市場以2英鎊買了兩個大白蘿蔔。媽媽說選白蘿蔔要身重,拿上手有沉重的感覺就是好的白蘿蔔,因為代表了水份充足。

星期天的早上大龍還沒起床我就在廚房裡忙。把在香港買的食譜書打開蘿蔔糕的一頁,粘米粉、澄麵、臘腸通通拿出來擺好陣型,然後拿出遠從香港帶回英國的蔬菜刨絲器。以前不知道做蘿蔔糕是這麼辛苦的,我才刨了兩個手臂就已經酸痛發軟,難為媽媽每逢新年都要大量生產。

其實做蘿蔔糕的工序一點都不複雜,需要的是耐性和時間,如是足料的蘿蔔糕,要把臘肉、臘腸、冬菇、蝦米等全部切細,單是這個程序就要花不少時間,由於大龍不好蝦,所以沒有放蝦米(反正家裡沒有),沒有放冬菇,因為媽媽說放了冬菇會加快變壞的速度,所以只放了臘腸﹔刨蘿蔔當然也需要相當的時間,而且要相當集中,要不要手指也要賠上﹔然後是煮蘿蔔,大概煮20分鐘到半個小時,跟著下粉拌勻放到盆裡蒸,蒸的時間大概為兩個小時!這段時間不可以完全把未熟的蘿蔔糕忘記,因為要不時加水,否則很快就會蒸乾水,然後就火燒屋呀!

花了一整個早上,這麼多的功夫,一盆香甜的蘿蔔糕就此誕生! 我跟大龍說﹕「要是失敗的話,我一定會失落一星期。」 他說﹕「我知道呀,上一次做麵包失敗,你碎碎唸了一整天。」

後記﹕本來用的盆子是大一點的,怎知道把粉漿放到盆裡去才發現因為盆子跟鍋子之間的空間容不下我的手,放不進去,唯有換一個小一點的。起初是死心不息想要把大盆子放進去,用繩子繫在盆邊想要把盆子吊到鍋子裡,怎知道中途脫繩,差點把一大鍋的大滾水打翻,才心心不憤的換一個小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