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湯種

自從提及湯種吐司後,被問好幾次「什麼是湯種呀﹖」心迷才做了幾次,不是專家,不過在此分享一下書中的資料及一點點做麵包的經驗,有興趣的話可以購買65C湯種麵包詳細的學。

「湯種」是日本語,義為溫熱的麵種或稀的麵種,是將麵粉加水加熱,使澱粉產生糊化,此糊化的麵糊稱之為湯種。湯種再加麵包用的其他材料經攪拌、發酵、整形、烤焙而成的麵包稱為湯種麵包。湯種麵包與其他麵包最大的差別在於麵粉糊化使吸水量增多,因此麵包的組織柔軟,具有彈性,可延緩老化,迎合現代人口味。

湯種製作﹕
  1. 在500克水中加入100克高筋麵粉
  2. 將麵粉與水攪拌均勻
  3. 放到爐火上加熱,需不停攪拌,以防燒焦
  4. 加熱至攝氏65C或至攪拌時會有紋路出現的狀態,離火
  5. 在麵糊表面貼上一層保鮮膜,防水份流失及表面結皮,降到室溫後使用(心迷自己做的時候沒有用保鮮膜,只是直接蓋上鍋蓋放涼。)

有很多麵包食譜的書都會說份量不能量個大概,一定要用秤量得很準的。其實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到不同材料的份量,例如不同牌子的麵份、氣溫、濕度等等。個人認為初學者最宜學直接法,因為這個方法可以說是做麵包的基本步驟。明白了麵糰揉至光滑該是什麼樣子、明白了揉成薄膜是什麼樣子、明白了為何要翻麵、滾圓等等,再學其他方法會較容易,一理通百理明嘛。 打算買書學的,在外地的朋友會建議買那種所謂Bible或Encyclopedia的書,因為一般來說除了食譜以外,這類書裡面都有很多很好用的資料。心迷的第一本麵包書是The complete book of bread and bread machines,裡面有不同粉類、世界各地不同麵包的資料,少不了的當然是常犯錯誤及解救方法。這些書在英國買很多時候都很便宜,這本五百多頁的complete book好似只花了幾鎊。

跟書學最要緊的是買一本圖片多的書,有時候文字表達不來的步驟,看圖解就最好,而且第一次做時都想知道做出來該是什麼樣子,有圖片做出來時可以做比較啊!

不想買書的話,不要緊!網路上有很多高手都豪不吝嗇的把實用資料放到網上來,所以隨便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很多!

要不要買麵包機?有地方安置,又能負擔的,不妨買一台,用手揉真的很累人。現在除了用來打麵糰做麵包外,做中式包點及麵條都是用麵包機打麵糰的。心迷那一台只是店裡最便宜的一台,用起來還不錯;不過沒用過其他牌子的所以不能作比較。現在的麵包機一般都是多功能,心迷那台還有做果醬及焗蛋糕的功能。買前最好還是做一做功課,上網看看其他用家的評價。

參考資料﹕

4 則留言:

  1. 很詳細的介紹呢!
    我是麵包新手,還沒做過湯種,不過有空時一定會來試試的 ^^

    回覆刪除
  2. Welcome Welcome healthyculinaryart!
    有空一定要試做
    製成品真的很香軟啊!

    回覆刪除
  3. 請問湯種的計算乾材料要計算砂糖、yeast、coco powder 等等在內嗎?

    thanks
    RR

    回覆刪除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