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自家煮煲仔飯

上次貼了窩蛋牛肉飯後,謝茜說她想要做煲仔飯,問心迷怎麼沒有貼食譜。匆忙之下把步驟給她電郵過去,反正寫了,整理了一下,現在貼上來。 用電飯煲來煮飯很普遍,家家戶戶都幾乎有一個;在英國,幾年前要買電飯煲的話還要特別到華人商店才買到,現在普通的電器店或百貨公司都有。未知是不是因為電飯煲的方便,很多人都覺得用明火煮飯很有難度。心迷很幸運,自小有媽媽的耳濡目染,心迷媽一向不用電飯煲來煮飯,瓦的,玻璃的都有用,偏偏不用電的。

其實什麼鍋什麼爐都可以用來煮飯;鍋,心迷用過生鐵和瓦的;爐則用過煤氣、電熱及電磁。最基本要記住的是要先用中大火把水燒至滾熱,然後轉用小火煮至水份收乾。

心迷平常做飯都沒有特別去量水的份量,幾乎每天都在煮,用眼睛看就可以了。不過一般的建議是一杯米就用一杯水,什麼杯也沒所謂。當然杯大的話,米亦會量得多,做出來的飯量也相對增多!

鍋內放入米和水,用中大火加蓋煮至滾熱。滖熱時(見到有煙冒出),把蓋打開,用木勺攪拌一下,如有黏底的話,慢慢拌至完全不黏。

加蓋,續煮1-2分鐘,待水從新滾熱便轉小火,煮8-10分鐘。

然後便可以放喜歡的煲仔飯材料,這個時候水份應收乾得七七八八。放完材料後,加蓋,把火調大煮30秒至1分鐘,藉此給鍋加熱,因為把蓋打開放材料,鍋的熱度會散發。然後轉回小火,續煮10分鐘左右至水份完全收乾,關火,讓飯悶10分鐘就可以了。

關火前可以打開鍋蓋看看水份有沒有收乾,如打開了蓋的話,不要立刻關火;從新加蓋,把火調大煮30秒至1分鐘加熱後方關火悶飯,因為打開蓋會散熱啊!

如份量多的話,所需時間可能要加長,但原理一樣。

溫馨提示: 煲仔飯用料多為肉類,所以把材料放飯面時記得不要重疊,否則肉會不熟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