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Salmon en Croute 三文魚批 — 菜心版


前陣子到超市購糧,本來只打算買肉類的,怎知道碰巧有原尾三文魚大特價,一尾2.5公斤只需12英鎊,好~便~宜~啊!!可是,那麼大一條魚,在家裡根本沒有地方可以處理。正猶豫不決之際,站在心迷旁邊的女士在問超市內的魚販可不可以幫忙把主骨起出來。哎唷!還真的不知道有這種服務呢!心迷立刻拿了一條給他們處理,魚販問那魚頭及魚骨要不要,心迷還沒有回答,同行的大龍便說了:「不要!」為什麼不要呢?可以用來煮湯呀!!大龍說魚頭看起來很恐怖,所以不想帶回家去。(無奈呢……)

當天買了三隻全雞,一尾三文魚,回家後去骨、去皮及分份。三隻雞的骨頭熬了上湯,濃郁得很,顏色幾乎是乳白色的,大龍看到卻問:「怎麼有鍋雞油?」(哪裡有油?都摒清了!)那尾三文魚只去了主骨,所以回家以後還要去皮及去小骨。去魚小骨好像是有專用鉗子的呢,不過用個便宜的眉鉗就可以了。近尾部份的魚肉用來鹽漬,作零食;腹部肥美一點的,當晚做了椒鹽三文魚;其餘的切成魚柳狀,幾乎是八人份量,通通冰起來。

因家裡有三文魚,大龍最近點菜都在點三文魚。這道三文魚批用的主要材料就是三文魚和批皮,裡面要包括什麼材料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變化,常見的有加入菠菜、蘑菇等。冷藏庫裡有三文魚,也有批皮,懶得出去買其他材料,便就地取材,家裡有什麼便用什麼。

前一天買了歐洲菜心,這種菜心跟香港買到的不一樣,葉梗很長,菜葉很大。說真的,吃起來其實沒有什麼味道可言,還是香港的菜心好吃。心迷看那菜葉大大的,覺得用來包住三文魚,然後再用批皮包起來剛剛好;那菜葉居然把水份汁液都鎖住了,烤成後批皮沒有濕漉漉呢!

三文魚一面抹上英式芥末,將抹有芥末的一面向下放到排放好的菜葉上;另一面抹上薄薄一層的龍蒿牛油後,把菜葉覆上完成第一步。心迷因為覺得牛油及芥末的味道已經很足夠,所以沒有另外放調味,如怕味道不夠,可於用菜葉包裹前放點鹽及黑胡椒作調味。

批皮桿薄分成兩塊,一為底,一為面,這次因為魚抹了牛油,所以批皮桿得比較薄。把三文魚放到批皮上,然後覆上另一塊,用叉子或手指把四邊掐緊。表面塗上蛋液,放入已預熱200C的焗爐,烤至金黃色便可以了。心迷家裡剛好沒有雞蛋,沒塗蛋液,所以烤完後沒有那亮光光的效果。

是夜還做了白醬烤西蘭花,白醬是用龍蒿牛油煮的,真的很香很香。大龍吃後說:「這個汁很不錯,芝士味不過重。」
心迷:「這個是白醬,裡面沒有芝士的,芝士味當然不重。」
大龍:「還不是一樣,白醬用什麼材料,芝士汁用什麼料?」
心迷:「都是油份、麵粉及鮮奶,芝士汁就多了芝士。」
大龍:「那就對了,基本上是一樣,所以說這個汁芝士味不過重,不完全錯。」
心迷:「裡~面~沒~有~芝~士~!」天呀!討論個醬汁都可以這樣的蠻不講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