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入廚真相

很多朋友都覺得我烹飪技術了得,看部落格貼出來的菜式,中西菜式,咸甜小點樣樣皆能的樣子。其實有這個錯覺是因為我家醜不外傳,失敗的沒有貼出來,大家當然不知我有多差勁。 剛開始嘗試烘焙時發生過不少笑話:

巨形泡芙
烘焙過程當中包含的化學作用實在是包羅萬有多不勝數。第一次做泡芙,很乖很乖的跟著食譜每一個步驟去做,溶牛油﹑放麵粉﹑攪拌…… 除了最後一個步驟。食譜明明說將麵糊擠成一小球一小球,我卻一大匙一大匙的扔到焗盤裡。製成品味道不錯,不過就尺碼驚人,大龍一看到就立刻問:「這個是怪獸泡芙呀?」

載浮載沉芒果芝士慕斯蛋糕
一位朋友畢業返港,大家打算來個大食會,那天朋友A幫忙準備食物,各式小食準備好以後便開始做芝士慕斯蛋糕。做菜做小食他還有個大概,做甜品他可是一竅不通,我也只是照著食譜做,絕對不是專家師傅。食譜是中文寫的,不會讀中文的他唯有聽我差遣。為了省時間,海綿蛋糕體是用預拌粉做的,盒上的指示是英文所以可以交由他做﹔我便依著食譜去量調拌芒果芝士糊用的材料。

從沒有打發過忌廉的我,拿著電動打蛋器不停的打呀打攪呀攪,忽然碗內的忌廉變成一塊一塊,大叫:「怎麼這樣呀?」朋友A看看,手指挖了一些放進口說:「變了牛油咧。」不怕不怕,幸好我早有準備,多買了忌廉以防萬一。重新再打的時候加倍小心,再打過了頭便麻煩。 我和朋友A看著那盤鵝黃色的芒果芝士糊,大家都想著同一個問題卻都沒有說出來。將一層海綿蛋糕放在焗盤裡,然後將一半芝士糊倒入。倒完以後隔了大概兩秒,海綿蛋糕浮了上來!!!「我剛剛在想這個糊是不是好像稀了一點。」朋友A說,其實我也是這樣想。

怎知好戲還在後頭,從不知那個朋友拿來的焗盤原來底部不能完全密封,所以芝士糊開始從底部滲出滴到地上。

腦裡出現了十萬個怎麼辦,要重新焗製海綿蛋糕是不夠時間的了,就在這時靈機一觸。先是快手快腳將芝士糊倒回碗中,然後著朋友A開車去買消化餅跟牛油,在芝士糊中多加了一些忌廉和魚膠粉,將慕斯蛋糕變成芝士凍餅。

當日凍餅大受好評,凍餅的誕生原因就只有我跟朋友A知道。

巧克力麵包?巧克力蛋糕?
剛跟大龍交往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會做不同的飯菜(其實現在還是一樣),但很少做甜點。有一天他要出去,我放暑假閒在家裡沒事做就想要做個巧克力蛋糕給他驚喜一下。

製成品賣相不俗,他回來我歡天喜地的向他展示,他也滿心歡喜的大口一嚐:「怎麼這樣的呀?」什麼這樣那樣,難道錯放了鹽?沒可能沒可能。「你嚐一口。」他給我餵了一小口,哎呀,怎麼口感這個樣子。大龍說:「你這個那裡是蛋糕,明明就是麵包。」雖然如此,嗜巧克力的他還是把那個「蛋糕」處理了。 到現在他偶爾還會拿這個來講來取笑得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