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紅蘿蔔芫茜濃湯(2)

我這個師奶又要來埋怨一番﹕「什麼都貴呀!吃的!喝的!交通!汽油!捉襟見肘呀!」 好了,什麼都貴,但人工卻一樣,唯有自己動腦筋去省錢。以前做飯是想到要吃什麼就去買材料做,現在是掉轉過來,買得到什麼便宜的就地取材自由發揮去做晚餐。雖然常說樣樣都貴,可是在超市不時都會有特價,快要到期的貨品都會以超低價出售。現在在超市專門擺放這些貨品的地方,都會擠滿了人。 早前英國首相白高敦說英國人浪費食物,每年都會棄掉價值一萬億英鎊的食物。有人指責超市不時做買一送一之類的優惠,顧客把食物買回去,趕不及吃就扔到垃圾箱了﹔有人埋怨包裝上「此日期前食用」的日期,責難超市在包裝上印上毫無根據的食用日期,就是萬一有啥事情發生(食物中毒﹖),他們都可以置身事外。在商言商,可避免的責任當然是避過就最好了﹔可是既然有判斷力說食用日期毫無根據,卻無判斷力去判斷食材是否適合食用與否﹖ 認識的很多英國人都很信任「此日期前食用」,一到了那個日期就不會吃,拿來餵垃圾箱。中醫有「望、聞、問、切」,望、聞和切都可以用來斷定食材還能食用與否,問當然用不著,總不成拿著一棵菜問﹕「你還能吃嗎﹖」。就拿紅蘿蔔來說,要是放到水份都乾了,摸起來軟巴巴的,那當然不能吃了﹕是望和切﹔肉類要是摸起來黏黏滑滑的,聞起來一陣腐壞的味道或是看起來顏色都變了,那當然不能吃了﹕是望、聞和切﹔都用齊了! 大龍從前就是「此日期前食用」的信徙,現在我掌廚,他不知道吃了多少快過期,或過了期的食物。話說回頭,在菜市場買的蔬菜肉類還不是沒有食用日期,買了回去放得一陣子,都是要用自己的判斷力去衡量還能不能吃。我看呀,那些用膠盒膠袋保鮮膜包裝的食材,雖則給予了方便,卻把腦筋都變得遲鈍了。 這個紅蘿蔔芫茜濃湯用的紅蘿蔔很坦白說是快到期的,但是一大包才35p,怎能不買﹖斷過診,摸起來很硬實,顏色艷麗,是可以吃沒錯的了。最快能用完這麼多紅蘿蔔就是做這個湯咧。這次做這個湯放了馬鈴薯,喝吃來飽足感更強﹔因為有馬鈴薯,攪拌後就自然變得糊糊的,麵粉也不用放,沒有放甜忌廉(double cream),健康一點囉。 紅蘿蔔芫茜濃湯(1)

7 則留言:

  1. Sammi,

    記得去年在英國遊玩的經驗,在超市買到期的有機蔬菜比在香港百佳買到的還要新鮮呢 !

    以1-2折(港幣約幾元)買到有機菜真的很開心,因為在香港一定是不可能,在英國還不錯,
    超市志在清貨,寧願平一點總比放入垃圾桶好.

    在香港超市最多是8折到半價,有些蔬菜水果好明顯開始爛,都照賣,未爛的死也不減,費事益人,也許中國人跟英國人不一樣,懂得望,聞,問,切,過期並不代表不能吃.

    另外,很喜歡妳那張手作的父親卡,好靚呀 !

    alfalfa

    回覆刪除
  2. To Alfalfa,

    其實喺英國超市買菜真係好鬼多麻煩野,除左個食用期之外,有一排又成日講shopping mileage。話點解超市唔賣多啲本土出產嘅農作物,要由肯雅之類的地方山長水遠運過黎賣,運送期間增加左carbon footprint啦。鬼唔知個原因咩,因為平囉,人地做生意都係要賺錢,冇計。

    喺英國超市唔會見到過左期嘅野,所以過左期又賣唔哂又仲好地地嗰啲佢地都會扔。英國有啲人叫做freegan就係唔認同浪費嘅行為,所以會去超市的垃圾桶去搵啲佢地扔出黎但係仲食得嘅野食,之前電視都有講,最記得係一大梳蕉,斑點都冇一粒都成梳扔左出去。

    中國人真係唔同,去唐人舖佢地賣到過哂期都仲賣。唔係過一兩日喎,過左成年先黎減價,點買得落手。

    好開心你鍾意張卡呀,不過都係覺得好女仔咁,希望下次做張man啲嘅。

    回覆刪除
  3. Sammi,

    英國生產成本高,都是靠外地輸入貨品,看妳大減價買的衣服和鞋便知道.真的不敢想像在英國買鞋居然可以平過花園街,可能花園街現在有點名氣,很多人慕名而來,東西已經不大平宜.

    妳說的freegan,香港新聞也有報導,不過是說
    成是英國現在通漲太高,很多人在超市關門後到後門找東西吃,其實我也覺得沒有爛就丟,真的很浪費.

    嘻嘻 ! 其實很多張卡都好靚,只是送給爸爸又是親手做,特別有heart! 好似我阿女畫張畫給她爸爸,還寫上我愛妳.老公開心震,又要影相,又要scan,重save埋keep住,真搞笑.

    alfalfa

    回覆刪除
  4. To Alfalfa
    英國係架﹐一特價就特的好緊要
    所以好多時睇中左都唔會即刻買﹐因為知佢特價就平好多
    除非好好好鐘意或者趕住要用啦

    我在另一個blog寫左篇有關freegan的文
    有興趣可以睇下
    http://sammi-writing.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03.html

    我上次番香港時見到我老豆將張卡貼起左
    我媽話我聽佢收到時都不知幾開心﹐差點想裱起佢
    上次寄左朱古力番去﹐佢收埋0係雪柜唔捨得食

    回覆刪除
  5. Sammi,

    我們處於這世代可以說是人類有歷史以來,生活享受最富足.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消耗的資源是有歷史以來的最多.

    為什麼呢 ? 講生活講享受講消費的年代,東西有沒有用不緊要,最重要是促進經濟消費活動.
    當習慣成自然的時候,浪費亦成了一種沒所謂或大不了的行為.

    前一兩年看過香港一個新聞節目,介紹有些人奉行少消費,少浪費的生活.最激的還站在金鋪門口叫人不要買金,消費亦等於在消耗地球的資源.這一點我很理解,但我沒有勇氣這樣做.

    我想如果我在英國,知道超市是這樣的浪費,我許我亦是freegan一族,一來可以省錢,二來可以減少浪費,why not ?

    alfalfa

    回覆刪除
  6. 以上那段是回應freegan那篇文章,但那裡要登記才可留言.

    alfalfa

    回覆刪除
  7. To Alfafa,

    你唔講我都唔知原來嗰邊要登記先可以留言,而家改左setting。

    我真係好唔同意浪費,可能係因為媽咪由細到大的教育啦。好多時大龍覺得我話佢水喉冇擰實,燈用完冇即刻熄會覺得我煩,成日話又唔係好多錢,但係唔係錢的問題啦,係浪費嘛。

    自己平時買野都會好慬慎,就算係買衫買鞋都會諗過屋企有野襯先會買。

    尋日睇左集伙頭智多星,入面羅嘉良話﹕食得唔好嘥,用得唔好掉,慳得唔好買,買得唔好貴,好鬼同意!

    回覆刪除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