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亂亂做的麵包

開始做包以來都很希望可以只吃自己做的包﹐因為看看外面買的包包的材料單﹐比較自己的材料單﹐就知道外面賣的為了要保持鬆軟及延長保鮮日期而多加的許多附加材料﹔而且很多營養家都說買的包包尤其是白麵包含鹽及脂量都很高。

最近下定決心要隔天做包﹐每次都是放工回家便揉麵糰﹐睡前便入爐焗。大龍很喜歡新鮮出爐的麵包﹐這也難怪﹐從焗爐滲出來的麵包香實在是無可比美﹐一出爐不論多晚都會嚷著要吃﹐熱辣辣香噴噴冒煙的麵包﹐可比得上任何佳餚呀﹗

最近做的包都沒有跟食譜﹐也沒有量份量﹐只是放夠了粉放夠了水量﹐揉得成麵糰便放到焗爐去焗。為了健康起見﹐麵包都沒有放任何脂肪﹐用了蜜糖去代替砂糖及只用乳酪和牛奶來和麵糰﹐雞蛋也不放。

為什麼會用乳酪﹖因為自從用乳酪做過印度nann包後﹐便覺得乳酪有助保持麵包鬆軟的功能。現在用乳酪做的麵包吃起來好像真的比以前的鬆軟一點﹐我的「覺得」是正確的也說不定啊﹗

葵花籽乾果麵包 葵花籽杏脯麵包生坯 葵花籽杏脯麵包

2007年7月16日

方便快捷牛油曲奇

週末大龍獨個兒北上百明罕參加大學朋友搞的燒烤派對﹐我因為想在回香港前好好休息及準備一下﹐所以沒有前往。整個週末我就很寫意的碰碰這個做做那個﹕大致上做好了英國婚宴用的邀請卡﹐看看卡通片﹐看看電視﹐聽聽收音機﹐當然少不了做吃的﹗

較早前廚房的水龍頭壞了﹐包租公找了人來修﹐怎知道不能修要換一個新的。我卻萬萬想不到換個水龍頭工程是那麼龐大﹐大龍說他要把連接著洗碗槽的廚柜清空﹐洗衣機也要一併抬出。大龍從來都不能明白何解我能有本領把一大堆廚具食材全都放到那個小小的廚柜﹐所以那天回家我做要逐一把東西像做拼圖一樣放回廚柜裡。在這個過程中居然給我發現只用了一次給我遺忘了的曲奇槍﹐這次沒有把它放到最裡面﹐一定要再用﹐要不就是浪費呀﹐所以就用了曲奇槍做了牛油曲奇。
材料﹕
  1. 糖粉(caster sugar) … 75克
  2. 雞蛋 … 1隻
  3. 牛油/植物牛油 … 140克 (室溫放軟)
  4. 普通麵粉 … 225克
做法﹕
  1. 焗爐預熱攝氏230度
  2. 糖粉及牛油置大碗內﹐用電動打蛋器打成乳白忌廉狀
  3. 加入雞蛋﹐持續用電動打蛋器攪至全完拌勻
  4. 倒入麵粉﹐用木匙拌勻至看不見麵粉
  5. 將(4)放入擠花袋或曲奇槍﹐在焗盤上擠出所需形狀
  6. 入焗爐中間焗5分鐘或至表面金黃色
  7. 出爐放網架放涼
後話﹕
  • 可加入杏仁香油或云呢拿精油增加風味﹐也可放上糖漬水果
我的曲奇槍

2007年7月11日

Bangers and Mash

Bangers and Mash其實只是肉腸和薯蓉伴以洋蔥肉汁﹐在英國來說一般人都視之為酒吧食物(pub grub)及冬天食物(winter food)﹐可能是因為大口大口肉加上薯蓉配上熱辣辣的肉汁很暖身吧。很多英國家庭在家裡都會自己做這道菜﹐簡單方便嘛。

現時在英國新興了酒食館(gastropub)﹐就是有售食物的酒吧﹐但是比一般酒吧較為高級﹐所以即使有售這款大眾化食物﹐還是要耍點花招﹐要不怎能要你多花幾英鎊去吃肉腸薯蓉。這些酒食館售的肉腸有很多不同的種類而且品質講究﹐大龍和我早前就到過一家叫做Sussex Brewery的酒食館﹐陣設跟高級餐廳可謂不枉多樣﹐除了普通的餐牌外﹐還有肉腸餐牌﹐肉腸種類繁多﹕蜜糖豬肉腸﹑健力士黑啤牛肉腸﹑干唈醉鴨腸等等﹐還有廚師推介的特別肉腸﹔直是花多眼亂﹐所以大龍和我點了拼盤﹐可以一次過試四款不同肉腸。

身為英國人的大龍當然喜歡這款菜﹐犯懶的時候我就會做﹐因為肉腸扔到焗爐裡焗熟就可以﹐大龍喜歡有口感的薯蓉﹐不用花費氣力去壓攪至幼滑。肉汁的製法講究起來可以花上好幾個小時來做﹐但是一般家庭都會用即沖的肉汁﹐我自己在家裡做一般都會用洋蔥加紅酒來做﹐及加一點點即沖肉汁﹐提一提味。到酒吧吃這個的話﹐大龍必然會點一杯A愛爾啤酒(Ale)。

2007年7月10日

失敗之作 — 蘿蔔絲酥餅

以前爺爺奶奶住屯門﹐小時候媽媽常會帶著我跟妹妹從九龍到屯門探望他們﹐感覺有點像遠足旅行。坐巴士到達荃灣後便在那裡轉乘巴士﹐前往巴士站的路程有臨臨種種的小食攤檔﹐很多時候媽媽都會買數件小吃給我們填肚﹐印象尤其深刻的是那香炸蘿蔔餅﹐餡料很清新﹐炸得又熱又香﹐那時候愛這個小吃愛死了﹐每次在那裡買小吃都會買蘿蔔餅。

後來爺爺去世﹐奶奶也搬來跟我們同住﹐便沒有再吃那種蘿蔔餅。

有時候到茶樓飲茶偶爾會點蘿蔔絲酥餅﹐這個跟小時候吃的不同﹐皮是酥皮﹐而且餅身一般都有螺旋紋﹐新鮮出爐熱辣辣的真教人停不了口。可是一般茶樓賣的都是放涼了的﹐口感味道都大打折扣。

既然想吃當然便要自己出手去做﹐以前有做過酥皮所以蠻有信心的﹐但是要做那種螺旋紋卻未做過﹐研究過不同網站看過食譜書後便動手做。

做蘿蔔絲酥餅的晚上﹐我實在把自己的能力高估了﹗那天我還同場加映的做水煎牛肉包﹐怎知花在酥餅的時間太多﹐晚飯時間給延遲了﹐害得大龍痛苦呻訴我要把他餓死﹐謀殺親夫(他有時說話真的蠻誇張)。

酥餅製成品味道不俗﹐但那螺旋紋卻做得不夠明顯不夠平均也不好看﹐待有時間再慢慢研究研究。

因為做了頗多的關係﹐就把一部份拿去獻寶﹐送給球友吃﹐喝啤酒時吃也蠻滋味。球友R看見小吃二話不說就拿一塊大口一咬才問:「這個是什麼來﹖」我們立時哈哈大笑﹐我說:「你都吃了﹐還問來幹什麼﹖要是我說是狗肉你會吐出來嗎﹖」 蘿蔔絲酥餅生坯 有螺旋紋的 (看不看到呢﹖) 沒有螺旋紋的

2007年7月4日

便宜晚餐 — 蔥油烙餅

眼尖的可能會看到小籠包的照片的角落有一堆餅。 那一堆其實是蔥油烙餅﹐大龍吃過一次以後讚不絕口﹐更說成為他的最愛之一呢。

製法不難﹐而且材料簡單﹐就是麵粉﹑水﹑蔥﹑麻油和鹽﹐再者非常填肚﹔要省吃儉用時做這個就最合適咧。

2007年7月3日

沙嗲豬肉串+蘑菇茴香莖炒酷斯酷斯

大龍最喜歡就是沙嗲串﹐偶爾在家裡也會做。 之前做日式咖哩炸豬扒飯剩了一點點豬肉﹐肉量少想來想去都想不到用來做什麼菜好便決定用來做沙嗲串配蘑菇茴香莖炒酷斯酷斯。

在香港一直都沒吃過也沒見過茴香莖 (Fennel Bulb)﹐第一次見到是在英國看烹飪節目見到﹔見得多了就自然想試試看﹐終於有一次忍不住就買了一個。那一次把茴香莖切粒混了蘑菇粒炒飯配咖哩魚﹐我和大龍都覺得奇味無窮﹐大龍更說那是他吃過的炒飯之中最好吃的炒飯。

茴香莖可以生吃或熟吃皆可﹐味道很清新及有一股茴香的氣味﹐如果沒有試過的話不妨買來一試。

茴香莖 (Fennel Bulb)

材料﹕
  1. 豬肉(切薄片)
  2. 沙嗲醬
  3. 黃薑粉
  4. 生抽(醬油)
  5. 生粉 … 少許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混合﹐醃過夜
  2. 將肉片串在竹籤上﹐用平底鑊煎熟即可

後話﹕
  • 醃料沒有一定的份量﹐我喜歡放一點點生抽﹐覺得能強調鮮味﹔加黃薑粉是因為喜歡沙嗲串艷麗的黃色
蘑菇茴香莖炒酷斯酷斯﹕ 材料﹕
  1. 茴香莖 … 1個(切粒)
  2. 蘑菇 … 適量(切粒)
  3. 酷斯酷斯 … 適量
  4. 黃薑粉 … 適量
  5. 鹽﹑胡椒少 … 適量(調味)

做法﹕
  1. 酷斯酷斯置大碗中﹐倒入剛足球覆蓋酷斯酷斯的熱水﹐用碟蓋好﹐悶2-3分鐘
  2. 將碟移走﹐用叉子將酷斯酷斯撥鬆待用
  3. 燒熱油鑊﹐倒入茴香莖及蘑菇﹐炒至蘑菇軟身及輕微轉色
  4. 倒入酪斯酪斯﹐炒勻
  5. 入適量黃薑粉及調味﹐拌勻即可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