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酷斯酷斯

Picture from World Food 第一次跟酷斯酷斯見面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那時我正在看電視烹飪節目,鬼婆方太正在示範製作酷斯酷斯沙拉,看那一粒粒黃色的東東,怎麼看都看不出是什麼來的﹔我搖醒仍然好夢正好的大龍問他什麼是酷斯酷斯,他聽罷看他面容直想打我兩巴﹕「我怎麼會知道呀!﹖」轉過頭又睡過去咧……

問不到答案,我自己去找

圖中黃色一粒粒的就是酷斯酷斯(couscous)。酷斯酷斯源自非洲,至於是非洲的那一部份,不肯定,因為讀過的資料中有的說是南部,有的說是北部。主要的材料是一種名為semolina的粗粒小麥粉,混合水份,製成一小粒一小粒﹔烹調方法是將酷斯酷斯重複的蒸兩至三遍,傳統製作工序是非常勞力密集。

現在市面上買到的酷斯酷斯都是已經蒸熟了再次乾燥而成,所以雖然買到的都是乾的,但其實已經是煮熟的了,其實有點像一包包乾燥了的意大利麵食。

酷斯酷斯可以說是沒有什麼味道,口感雖然像米飯,但相信我,你絕對不會吃米飯一樣的吃酷斯酷斯﹔但它拌什麼食物吃都可以,比米飯多元化一點,熱吃伴魚、菜或肉,涼吃伴沙拉。有見及此,生意人當然會給消費者多點選擇,所以除了原味的酷斯酷斯,市面上還可以買到混入了乾燥香草或蔬菜的酷斯酷斯。

至於烹調方法嘛,簡單到令人難以置信。前面說到它有點像意大利麵食,但它並不像乾燥的意大利麵食一樣要用水煮,只需像煮杯麵一樣,放大滾水,蓋上蓋子,悶它個二至五分鐘,完成!剛悶好的酷斯酷斯會粘成一堆,拿個叉子把它撥開就可以,然後可以拿去當米飯拿去炒或伴有醬汁的菜式。混入沙拉的話,撥開後放涼再混合。

我一般都會帶自家製午餐上班,通常用酷斯酷斯代替米飯﹔因為酷斯酷斯的碳水化合物相對地比米飯低,吃了不會那麼快就打瞌睡。另外,蛋白質含量頗高,卡路里亦相對的低,相當飽肚﹔無飯不歡,卻又怕吃飯會吃胖的,可以試試改吃酷斯酷斯。

參考資料﹕ The Beginner's Cookbook 維基百科 NutritionData's Nutrition Fact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