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0日

忙碌的情人節



頭盤


主菜


甜品


一早就決定了情人節會在家自煮,所以很早就想定要吃什麼。大龍想好了主菜,鹿肉排﹔然後我就想起那次得獎獲贈的食譜書還沒有用過就看看有沒有做鹿肉排的食譜,怎知道除了有讀起來已經覺得美味又相當應節的鹿肉排食譜外,還有相當簡單的鹽漬三文魚食譜,所以情人節餐單便設定為﹕

前菜﹕鹽漬三文魚配意大利甜醋醬汁 主菜﹕香煎鹿肉排奶油椰菜配紅酒巧克力醬汁 甜品﹕秘密!

大龍一早就想好了這個他應為非常公平的「好主意」,我負責做前菜及主菜,他負責做甜品,分工合作。我問怎麼我做兩道菜叫做公平呢﹖他說﹕「你經驗豐富嘛,再者我要一整天的時間才做到一道菜,我做兩道的話恐怕會餓死。」

情人節當日我如常上班,大龍則留在家裡準備他的秘密甜品驚喜。

早上十時﹕ 大龍來電﹕「家裡有沒有做果餡餅的盤子呀﹖(Flan tin)」 我說﹕「有呀,在廚房柜子裡面。」 大龍﹕「哪一個呀﹖」 我嘀咕﹕「廚房裡面才兩個柜子……」 猜測一、他是在做個什麼撻吧。

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大龍來電﹕「你那盒烘焙專用珠在哪裡呀﹖」 我說﹕「在廚柜裡面……」 大龍﹕「哪一個呀﹖」 要不是看在秘密甜品驚喜份上,一定把他罵個狗血淋頭。 我說﹕「在洗碗盆下面的那個廚柜,打開柜門…… 後面……前面……看到嗎﹖」 大龍雀躍﹕「找到了找到了,see you later。」 猜測二、他一定是在做撻。

大龍開車來接我下班,一上車我便問他做了什麼甜品,怎麼說他都是不肯說,不過就告訴我試了味,味道好得不得了。回到家裡第一時間是到廚房看看他的「戰績」,怎知道非常整齊清潔!原來他花盡心思「毀屍滅跡」把廚房盡量收拾回原來樣子,及在家裡噴了空氣清新劑,為求除掉所有可以讓我猜到甜品是什麼的線索。

不小心的大龍就算怎樣小心都是不小心的,他什麼都洗乾淨,甚至連垃圾都拿出去,卻看不見遺留在窩子後面的檸檬包裝袋,我拿著包裝問他﹕「你是不是做了倨檸檬什麼的﹖嘻嘻。」他猛力搖頭說﹕「沒有沒有!」

大龍除了負責甜品外,還特別選購了一瓶貴價紅酒,他孩子氣的跟我說﹕「我今天是在那個木柜子選紅酒啊!感覺多優越啊!」難怪媽媽跟祖母都說他可愛。

經過兩個小時的烹調,我們終於上座吃前菜。第一次吃鹽漬三文魚不知道該期待些什麼,口感及味道都跟煙三文魚非常相似,但在質感上更實在。(註一)做主菜可以說是把我做得一頭煙,單是那個醬汁便花了一個時小時,然後又要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以極速做好奶油椰菜,要不然鹿肉排冷了就不好吃啊!大龍選的紅酒跟鹿肉排配合得天衣無縫,濃郁的肉味加上香醇的酒,那種感觀實在難以形容。

甜品!為了隆重其事,大龍不許我進廚房,下令我閉目在客廳等候。期間他從廚房大喊出來﹕「辣椒粉在哪裡﹖」 「什麼﹖辣椒粉﹖你攪什麼﹖﹖」 「我找到了!」 這個時候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什麼甜品要用到辣椒粉﹖

甜品終於現身了,一件小巧的檸檬撻整潔的置在白色的圓碟中,旁邊還有一個形狀隱約可見是心形的辣椒粉堆,嘻嘻。

既然謎底揭開了,大龍可以把他的甜品製作辛酸史暢所欲言﹕「我自己做餅皮,起初還覺得實在很有舒緩緊張的效用,後來我就越來越緊要呀,不知道成不成功嘛……」雖然這是他第一次做餅皮,做得實在相當好吃,而且檸檬撻在這個情人節餐單中可說是絕佳之選,檸檬的清新及酸味清淨了味蕾。

做那個檸檬撻實在是把他累壞了,當夜他十點多就睡著了!看著他的熟睡的樣子,那一刻我覺得好幸福。他做了一個千金難買的檸檬撻,還有什麼情人節禮物比這個更貴重﹖


註一、吃上癮,第二天便立刻再做,這次配上忌廉芝士夾在烘得香脆的貝果(bagel)中,非常非常美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