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日

非常英國的蘭開夏炆羊肉 (Lancashire Hotpot)

在超市看到了羊頸肉,不經思索便買了一包回家,然後才想起不知道用來煮啥﹖在網路上看到資料寫到羊這個部位適合作慢火久烹的菜式,想起在電視上看過這個燉羊肉便憑記憶如法烹起來。

大龍聽到我說要做Lancashire Hotpot的時候大聲的笑了出來,是確確實實的大聲!他說﹕「You should be making chicken chau-mei.」我一邊打他一邊說他種族歧視,即使我是華人做這個菜有什麼關係。後來,跟幾個英國人說起,他們的反應都是一樣,大笑!大龍說這個菜可說是英國西北部一個非常非常傳統的菜式,傳統得不可能更傳統,一個華人女子煮這個菜實在是有點格格不入的。

呸!還不是大部份英國人眼界淺,即使出了那麼多名廚,英國的食物還是臭名遠播﹔看過一本旅遊書,談到地道的英國「美食」是炸魚薯條配青豆蓉及青瓜三文治,這就是留學的都要帶「出前丁丁」的原因。

材料﹕
  1. 羊頸肉...1條
  2. 紅蘿蔔...1條
  3. 洋蔥...1個
  4. 滾水... 250毫升
  5. 新薯... 4-5顆
  6. 麵粉 ...適量
  7. 鹽、胡椒粉
做法﹕
  1. 焗爐預熱220C
  2. 羊頸肉切細件,用鹽及胡椒粉醃一下
  3. 紅蘿蔔去皮切小粒,洋蔥去皮切絲
  4. 新薯洗淨切片,厚度大概為5mm
  5. 中火預熱油鑊,放入少量油
  6. 羊肉滾上麵粉,然後放入油鑊略煎一下,將肉煎封
  7. 將羊肉置焗盤中待用
  8. 同一油鑊中,倒入少量油,倒入洋蔥及紅蘿蔔炒至見軟身
  9. 加入滾水及適量的調味料(如怕味道不夠可以加一點點雞粉),續煮至大滾然後倒入已盛有羊肉的焗盤中
  10. 將切了片的新薯排在羊肉的表面,在新薯表面加上一點點牛油
  11. 用鍚紙將焗盤封好,放入焗爐焗1小時
  12. 將焗盤拿出,除去錫紙,放回焗爐中,焗至新薯表面轉成金黃色
後話﹕
  • 可以加入香草,不過我懶所以沒有買
  • 我覺得這個菜的精髓所在不在羊肉,而是在新薯,因為舖在表面的新薯完全吸收了羊肉的味道,味道好得難以形容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