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懶人杏脯燴鴨腿

超市鴨腿大減價,大龍和我都喜歡吃鴨,當然不會錯過。鴨腿買了,怎麼煮才好呢﹖之前做過用橙汁燴和蘋果西打燴,這兩款都有點煩,下班回家不想搞這麼多﹔上網查看,給我找到這個超級簡單的懶人杏脯鴨腿食譜(Lazy Duck in Apricot Sauce),頓覺柳暗花明又一村呀! 烹調時間頗長,但過程簡單,鴨腿在焗爐烤煮的時候,捻捻這個掂掂那個,還辦妥了不少事。那時我立時想起我上司,上星期是她老公的生日,她特意當天留在家裡辦公,打算親自下廚,來個浪漫晚餐,可是雖然整天都在家裡,時間還是拿不出來下廚。這個食譜是不是很適合她呢﹖準備功夫實在簡單得不能再簡單了! 有誰想要作個特別晚餐,又沒有很多時間切這個洗那個,做這個就最方便! 食譜改譯自﹕Lazy Duck in Apricot Sauce 材料﹕
  • 糖水罐頭杏脯(apricots in juice)……1罐
  • 百里香……4棵
  • 百蘭地……2-3湯匙
  • 鹽、胡椒……適量
做法﹕
  • 焗爐預熱220C
  • 將2棵百里香放到生鐵鍋,放入鴨腿,鴨皮向上
  • 倒入糖水罐頭杏脯(沒錯沒錯,連糖水一併全部通通倒下去)
  • 將杏脯移到周邊,不要蓋住鴨皮
  • 倒入百蘭地(注意﹕不要把鴨腿完全淹蓋,露出來,烤的時候才會上顏色)
  • 蓋上蓋子,入爐焗15分鐘
  • 焗爐溫度調低至180C,焗30分鐘
  • 把蓋子拿走,續焗30分鐘
  • 取出鴨腿置烤盤上,放回焗爐中繼續烤焗讓鴨皮上色(不做這個步驟是可以的,不過做了顏色比較漂亮啊!)
  • 杏脯取出,用手提式攪拌器攪至幼滑,然後倒回生鐵鍋中
  • 生鐵鍋置大火烹煮,直至湯汁濃稠
  • 上碟!
後話﹕
  • 我把新薯一併放到焗爐裡烤,鴨好了,新薯都好了!不用煩!
  • 不用生鐵鍋,用其他有蓋可進焗爐的器皿一樣可以,不過用生鐵鍋比較方便,到最後煮汁直接放到火上就好了。
  • 調味不要放太多,鴨肉本身釋放出來的咸味蠻重的﹔要是怕味不夠,煮汁時可加調味
  • 原食譜強調不要用糖漿罐頭杏脯(apricots in syrup),味道不好呢。我猜是因為糖漿罐頭水果一般都比糖水的甜很多呢
  • 下次再做的話要預留幾塊杏脯,可以作佐料。這次一股作氣的整罐倒下去,倒完了才想起
  • 原食譜寫到用罐頭水蜜桃效果該也不俗呢

3 則留言:

  1. 我昨天去你的廚房找靈感做鴨腿,一開就看到這個啦。不過沒有杏脯,只有用罐頭水蜜桃代替。
    因為太懶,所以只是把所有東東放進烤箱,沒有拿出來煎,也沒有絞碎水蜜桃做SAUCE。不過因為糖水濃度高,所以我只敢放半罐,糖份在鴨皮上,被烤成焦糖化,所以上色的效果也很好。
    遲些補完照片在我格子上。

    現在先請你吃蘿蔔糕。

    回覆刪除
  2. 來向你拜年!
    恭喜發財!
    身体健康!

    回覆刪除
  3. To Staphany,
    以前還做過用cider燴的鴨腿,味道相當不俗啊!

    To Shar,
    我遲了點,祝你一本萬利,心想事成!
    田園豐收!

    回覆刪除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