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

無能人事部

正式成為市政府職員已有個多月,這段時間最興奮莫過於一月份最後一天的工作天﹕發薪日!那天一開工就上網路銀行查看戶口的銀碼,現在做的工作雖然跟做臨時工的時候一模一樣,但是工資比臨時工的時候多了四分之一!

由於市政府內部的架構重整,我工作的部門的人事部轉了另外一個,大家都有點不習慣,畢竟跟原先的人事部同事都混得很熟,而且大家的辦公室就只是一門之隔,有什麼年假產假病假等等記錄要查詢,走過去搭一下膊頭就可以。現在換了一個新的,實在有點無所適從。
其實要是工作效率同樣的好,大家沒話說,但就在我第一天正式上班就已發現他們都是蠢貨!

正式上班第一天 (一月三日)日﹕ 一月二日才跟大龍從他威爾斯的家回到樸茨茅斯,一回到家就看看有沒有像工作申請成功被取錄的信件(註二),翻來翻去都沒有,猜想是他們因為我本身已經在那辦公事工作,乾脆以內部郵寄送去我工作的部門吧。回到辦公室,一桌子的文件信件,意料之內,兩個多星期沒上班,還能看見桌面已是萬幸。我把桌面的信件全都翻過,都沒有取錄的信件,我打趣跟同事說﹕「那我要不要開始工作﹖我現在不是臨時工,又沒有取錄信,是白做啊!」

過了大概一個多小時 (時間為上午9:30),經理問我﹕「你知道你十點鐘要到人事部報到嗎﹖」 「呀﹖」我一臉惘然就只發出這一個聲音 「剛剛人事部跟我講你十點鐘要過去報到,你信件裡沒說嗎﹖」

看到這裡可知道這個人事部辦事多有條理吧!白痴得不知道把信件寄到哪裡,要是我沒有準時上班的話,才不知道什麼十點要報到。

十時正去人事部報到,他媽的讓我和其他新入職員工在外面接待處呆等了半個小時,辦事能力實在有目共睹。終於輪到我了,那個人事部人很快的隨意解說了什麼各方面所需要知的資料,就著我回辦公室,不知道為什麼她從頭到尾都說我的辦公室是三樓第一區,但我的辦公室明明是一樓第五區,從那一刻開始我知道他們犯的錯陸續有來。

至於取錄信嘛,他們說在聖誕節前已經寄出,可能是在我的桌上。後來在我的工作籃裡面發現被一大堆文件埋住,取錄信的信封上沒有注明是從那裡寄來的,看上去就是一份普通的文件一樣。找到了以後就要把裡面所有的細則合約仔細閱讀並簽上大名﹔但由於有關退休金計劃的資料實在太多,一時間實在決定不了,所以就帶回家小心閱讀。

一月九日﹕ 正式上班已有一個星期,但我仍未收到新的電腦登入資料﹔但我實在忙得要命,想想反正那個臨時的還可以用,就先花點時間,處理好手頭上的工作。

一月十一日﹕ 忽然想起跟我在同一日開始上班的新同事,在正式上班後的第二天就已經有電腦登入用的資料。打電話去電腦部問,他們說基於保安理由不可以在電話上告訴我,人事部那邊處理好後就會把登入資料電郵給我,他們既然這樣說,我就給那個人事部人發個電郵問問我的究竟去了哪裡,都已經一個多時期喇!

前段提及退休金計劃,原理跟強積金差不多吧,但不是強制性,僱員可自由選擇是否參與。每一個月的供款是扣除入息稅前的6%。倘若一個月的工資是1000英鎊,參加退休金計劃的話每月要供款60英鎊﹔扣除供款後再要扣除大概22% (註一)的入息稅,就算只用手指算算也知道能放進自己錢包的實在少之有少。何況我現在的工資一個月都沒有1000英鎊,若參與退休金計劃的話,實足以令我捉襟見肘,我寧可多留一點現金,以便不時之需。我把表格填好表明不希望參加退休金計劃後就用內部郵件方式送回人事部,為了保障自己更連同了一封簡單的信件清楚寫明意願及要求他們收到表格後給我知會一聲。

這個退休金計劃好奇怪,你要參加的話,一定要提供出世紙﹔但若沒有任何書面聲明不希望參與計劃,他們還是會把你包括在計劃之內。一月十六日是薪資計算的期限,所以我一定要在十六日前把表格寄回人事部,否則6%就沒有了。十一日離十六日還有五日,只是從一樓寄到三樓,夠時間吧!

一月十四日﹕ 我還在用那個臨時的電腦登入,到底何年何月何日我才能擁有正式的電腦登入資料呢﹖既然電郵發了沒回應,唯有向經理求助。上午跟她說了,午飯時間從外面回到辦公室就看見桌上經理給我的字條。那時人事部人給經理回的電郵說﹕「我前幾天已經把電腦登入資料電郵給她了(就是我)。」電郵有這個好處,什麼時候做,電郵發給誰,什麼都清清楚楚的列明。即使粗枝大葉的人都可以立刻看出這個人事部人有多笨,她居然把新的電腦登入資料電郵去我新的電郵戶口。沒有電腦登入資料我怎麼可能進入新的電郵戶口﹖﹖這個問題用屁股都能解答到,明顯地她沒有腦袋也沒有屁股。

一月十五日﹕ 實在擔心人事部究竟有沒有收到我的表格,因為一直渺無音訊。下班前打了個電話過去,沒有人接聽,唯有明早一早再打吧。

一月十六日(薪資計算期限)﹕ 一早打電話過去問有沒有收到我的表格,人事部人說我既然十一日已經寄過去,該沒有問題的了,但會給我跟進跟進。她雖然這樣說,但我還是有一種莫名的不安。差不多午飯的時間,人事部人打電話給我說﹕「薪資計算那邊說沒有收到你的表格,我找遍了工作籃都沒有找到。」 就知道事情不會那樣簡單完滿的完結,我說﹕「那我現在過來立刻填另一份表格,然後你立刻拿過去處理,這樣行不行﹖」

幸好打電話過去問,要是心安理得以為他們會辦妥的話,6%就化為烏有。

這就是新的人事部了,對於他們的評價,一個字﹕「蠢!」或者是兩個字﹕「無能!」


  • 註一﹕英國的入息稅計算方法很複雜,不過平均來說是大概22%吧,錢賺得多的稅率會更高﹔所有受僱人士都是以Pay As You Earn的方式繳交入息稅,所以每個月工資進戶口前,入息稅經已神不知鬼不覺得給扣除了。在財政年度完結之時,多繳了的稅款會退還。除了入息稅會在發薪時扣除外,還有一項名為National Insurance (社會保險) 的款項會從工資扣除,是為提供醫療及社會服務 (如失業求援)。
  • 註二﹕放聖誕假前已得到口頭上的取錄確認,所以可以安枕無憂的放假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