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7日

第一次做包﹕十字包 (Hot Cross Bun)



十字包是第一次正式做包的製成品,搓揉麵團的手法尚未純熟,包包的口感略嬚硬了一點﹔但大龍喜歡將十字包切開烤暖塗牛油吃,所以他說硬一點也沒所謂。他吃過後跟我說以後都不要買現成的十字包了,家製的比外面的好吃,我沒所謂,反正我喜歡呆在廚房裡弄這弄那。

有一次他跟我到超市買菜,拿起一包可以放一星期的十字包,他問我﹕「這裡標示著的十多樣材料,你用了多少樣﹖」我看著那些連發音的不會的化學名稱跟他說﹕「就只用了前面的幾樣,你現在知道我們平常吃下肚的是什麼了。」

有時候朋友說平常已經要上班,下了班或放假的時間就該好好休息,還搞這麼多﹔他們也可能覺得我是有點「食得招積」。不妨想想,小時候買一條麵包,兩三天吃不完就要扔掉了,會變硬發霉﹔現在嗎﹖放十天八天都不成問題,軟度仍能保不衰﹔麵包的基本材料都是麵粉、酵母和水,這些是不變的,能放這麼多天的麵包,可以想像得到當中加了多少添加劑及防腐劑嗎﹖

最可怕是加工食物,例如那些標榜百分百雞肉或豬肉製造的火腿片,當你看看背後標示的成份時就會發現肉的成份可能只佔了三至五成,其餘的都是調味、添加劑及防腐劑等等。所以現在大龍都不要火腿三明治,改吃雞肉三明治了。

這個年代要避開添加劑及防腐劑恐怕是沒有可能,它們就跟鹽和砂糖一樣,不論做什麼都會放點進去﹔每一樣食物要從零開始自己做相當艱難,時間不許可﹔但是可免則免,化學物能少吃一點就少吃一點吧。

或者是我多慮吧或正走向極端吧……

食譜改寫自﹕The Complete Book of Bread & Bread Machines

麵糰材料﹕
  1. 高筋麵粉...250克
  2. 混合香料(Mixed Spice)...1茶匙
  3. 肉桂粉(Ground Cinnamon)...1/4 茶匙
  4. 快速乾酵母(Fast Action Bread Yeast)...1茶匙
  5. 糖粉(Caster Sugar)...25克
  6. 小型雞蛋...1隻
  7. 暖牛奶...100毫升
  8. 橄欖油...35克
  9. 葡萄乾...80克
  10. 鹽...少許
十字材料﹕
  1. 中筋麵粉...25克
  2. 牛油...15克
麵包塗面材料﹕
  1. 牛奶...2湯匙
  2. 糖粉...2湯匙
做法﹕
  1. 高筋麵粉、混合香料、肉桂粉、酵母、黃糖粉及鹽全部倒入混合盆中拌勻,中間撥開一個洞
  2. 橄欖油、牛奶及雞蛋拌勻,倒入(1)的洞中
  3. 將所有材料混合拌成濕潤麵糰
  4. 將麵糰倒出,置灑了麵粉的板案上搓揉十分鐘左右至有彈身及不黏手
  5. 將揉好的麵糰放在已抹油的碗中,用保鮮紙封好,置溫暖處發酵1-2小時或至麵糰大小發酵至原來的兩倍
  6. 將麵糰取出測試是否已完成發酵,用手指沾一些麵粉,插進麵糰中抽出,如指洞沒有收縮那就表示發酵完成﹔否則需繼續進行發酵
  7. 進行翻麵,用拳頭輕壓麵糰將裡面的空氣擠出
  8. 將麵糰從碗中倒出,隨意輕揉幾下,分成6等份
  9. 取一份麵糰,將適量的葡萄乾揉入麵燭中,並揉成圓形,置已抹油的烤盆上﹔用同樣手法處理餘下的麵糰 用保鮮紙將已整形的麵糰封好,靜置30-45分鐘
  10. 焗爐預熱200C
  11. 製作麵包面的十字﹕將牛油用手指揉入麵粉中至成為麵包屑狀,拌入1/2湯匙水﹔入爐前置麵糰上成十字狀
  12. 入焗爐中層焗15-18分鐘或至金黃色
  13. 將麵包塗面材料拌勻,並加熱將糖煮溶
  14. 麵包出爐即時趁熱將(14)塗於麵包上,置網架上放涼即成
後話﹕
  • 我用的是快速乾酵母(Easy Blend/ Fast Action Dried Yeast),可直接拌入其他乾材料中﹔如使一般乾酵母(Dried Yeast/Active Dried Yeast),則需預先和暖牛奶溶合
  • 原食譜是用麵包機來做麵糰,我沒有麵包機所以將食譜改成用手的
  • 原食譜用的是牛油,我懶所以用橄欖油代替
  • 如麵糰過份濕潤的話,可多加一點麵粉,每一次放1湯匙左右﹔同樣地如麵糰太乾的話,可多放一點牛奶,每一次放1/2茶匙左右
  • 我自己現在做麵包時,在第一個部驟不會將全部麵粉倒入,會特意留起1-2湯匙﹔因為我覺得麵糰一旦太乾,即使再加入水份要將麵糰揉至有彈性相當困難﹔所以寧願一開始將麵糰弄得濕潤一點,再逐漸揉入留起的麵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