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

雞的疑惑 — 三杯雞

不知道是不是賣相顏色的關係,以前總認為三杯雞的味道跟豉油雞是一樣的。我數年前遊台灣的時候居然錯過了三杯雞,旅行後在香港一家台式料理餐廳吃飯,以為可以一嘗三杯雞真正的味道,怎知道那家價錢一點都不相宜的餐廳十分爛﹕貢丸湯淡如水,貢丸一點都不彈牙﹔炒A菜裡的油多得可以用來炸雞﹔三杯雞嗎﹖除了咸味以外就只有咸味,一點味道都吃不出來。那頓飯每一樣試了一口以後我就沒有再碰,那種難吃程度讓我寧願餓死,不知道那家餐廳倒閉了沒有。

說回三杯雞,一直是想弄這個菜可一直不知為什麼都沒有弄。在網路上看到三杯雞這個名字的來歷,說是因為豉油(醬油)、麻油和米酒的用量是一樣,所以就稱為三杯雞了。

這一次做三杯雞沒有跟什麼食譜,只是從網路看過這個名字來歷以後就做了。當天晚上用了半隻雞做,大龍邊吃邊讚好,他說汁很下飯,味道很開胃,不知不覺兩個人摧毀了半隻雞(還有其他菜啊!)當然我現在知道味道跟豉油雞是不同的。
材料﹕
  1. 生抽...50毫升
  2. 紹興酒...50毫升
  3. 麻油...50毫升
  4. 雞 ...半隻
  5. 薑...15-20片
  6. 蒜頭...3-4瓣
  7. 老抽、糖 ...少許
  8. 蔥花...適量
做法﹕
  1. 蒜頭切碎,雞切成件
  2. 中大火將鑊加熱,放入麻油﹔待麻油熱後,放入薑及蒜蓉爆香
  3. 加入雞件,炒至轉色
  4. 加入生抽及紹興酒
  5. 轉慢火煮至汁液差不多收乾 (如想有多一點汁下飯的話或太乾的話,可加一點水)
  6. 試味,如嫌汁料過咸的話可以放一點糖﹔想讓顏色深色一點的話,可放一點老抽
  7. 上碟,灑上蔥花,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