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英國生活點滴﹕倫敦地鐵

前言﹕

最近才想起從留學到現在工作在英國待了差不多四年了,但從來都沒有寫過在英國的生活或所見所聞,趁現在時間允許是該寫一下,再遲一點恐怕初到異國的感覺都會忘掉。
有些人曾經奇怪我為什麼會忍受不了倫敦的擠擁,因為香港還不是一個樣子嗎﹖我可以告訴你絕對不同。雖然到倫敦只需要一個半小時的火車,但在英國生活了差不多四年,即使有唐人街及各式商店的引誘,到訪倫敦的次數不多於五次。

第一次到倫敦是到英國後不久隨會社安排的巴士團往倫敦,碰巧當日在倫敦居住的表姐有空,也就麻煩了她充當我和朋友們的導遊。未到倫敦前是想像該會跟香港是一個模樣,繁忙擠擁。那一次還不壞,有表姐帶路不用「盲頭烏蠅」的周圍走,但那時我就知道在倫敦居住必須有矯捷的身手!我看表姐腳踏幾吋高的長靴,左閃右避穿梭人群的速度有如「輕功水上飄」一樣,自問走路速度不慢,有時也追不上。

今年生日去看音樂劇,再一次到訪倫敦,未知是否久久未被這麼多人包圍,更覺得受不了倫敦的擠擁。

首先說地鐵﹕倫敦地鐵歷史悠久,有多悠久我卻不清楚,但每一處看起來都很殘舊和骯髒,記得以前還見過老鼠在路軌槽中奔馳。列車總是很舊的樣子而且很狹窄,坐位的排列跟香港地鐵一樣,是面對面的,但由於空間狹小,想要把腿仲直卻不會踢到對面坐著的人是不可能的。假如兩排坐位都坐了人的話,中間的空間想要站人,大家就要膝蓋貼膝蓋了。

要是你高大威猛的話,我會建議乘搭倫敦地鐵可免則免。為什麼﹖因為車廂高度有限,據我估計身高六呎或以上在車廂中站直身子的可能性很低﹔由於車廂形狀的設計,近車門的地方高度比車廂中間矮,要站在近車門的位置的話,頭是扭住遷就,頸項必然受罪。

月台狹窄,站內通風系統很差,那些通風口的鐵絲網都可以看到厚厚的灰塵,車廂內沒有空調,以上種種加起來等於夏天坐地鐵是活受罪。即使你能心靜也不會覺得涼,只會冒汗及覺得悶焗。而且行駛倫敦市中心旅客旺區範圍的路線無時無刻都繁忙擠迫得很,所以不建議在夏天六至八月這段時間到倫敦觀光購物﹔秋冬天在這車廂裡這樣悶,起碼沒那麼難受。

不記得是去年還是前年,我跟大龍到倫敦跟祖母會合,跟她在倫敦四處觀光,登上了倫敦其中一個地標﹕倫敦眼。跟老人家在一起我們發現倫敦地鐵的另一缺點。 在旅遊旺區大部份的地鐵站內都有很多樓梯,對於有腳患的祖母來說可是相當危險,一方面樓梯因磨損變得光滑及凹凸不平,遇上雨天日子更是危險﹔另一方面搭客甚多,一個不小心給碰撞到,年青人跌倒站起來拍拍便沒事,老人家可是可大可小。我和大龍為了確保祖母的安全,以人肉檔箭牌的方式一前一後的保護她﹔大龍在前,要是她跌倒有他墊著﹔我在後,把後面及旁邊的人格開﹔並千叮萬囑她緊握扶手小心慢走,不要以為礙著人家,自己安全為上。

雖然地鐵站現在都陸續安裝升降機,但要更新古老又繁忙的鐵路系統,不是短期內可完成的事。即使能改還是有限制的,本身的建築是改不了的,又不能整個拆掉重新建,依我所見即使有改善也不大改能變成大家理想中的地鐵站。

想見識倫敦地鐵的另一邊,可以坐地鐵到三至六區(註一),這些區沒有一、二區那樣繁忙。新建的路線,Jubilee Line,可說標誌著倫敦地鐵的新一頁,月台寬敞光亮,有完善的設備協助有需要的乘客。行駛的地方為主要為商業區,一般來講旅客都不會乘搭的,為什麼我會﹖因為之前的男友是住那裡嘛,那又是另一點滴了。

註一﹕倫敦地鐵分一至六區,大部份的旅客必到景點都在一區及二區內,所以遊覽倫敦大多數都買一天通用的一二區票,現在的票價好像是£4.2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