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你或許喜歡殺生

三年多前的舊文﹐重看覺得好好笑﹐所以重貼一下 佛家有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殺生這個行為可是每天在做。每天的豬牛羊家禽,雖沒有親手手刃牠們,把牠們吃下肚子裡,間接還是殺害了牠們吧。無怪那時候讀「刨丁解牛」說到「君子遠刨廚」也,看不到那血淋淋的肉,心裡會好過一點吧。是「眼不見為淨」或是「掩耳盜鈴」,隨你喜歡。

自己本身不是素食者,現在身在英國更沒可能扮作君子,遠離刨廚。充君子還是飢腸轆轆,對於在清醒時間吃不停的我來說,我寧可當一個殺生的人。

在英國一般來說都是在超市買已經處理好或切好的冰鮮肉,可是有時候還是會選購一些較大塊的肉,一方面價錢較便宜,另一方面自己喜歡切什麼形狀都可以嘛。這些肉一般來講都不會太血淋淋,處理起來也很方便。

在廚房裡面要處理的除了肉以外還有蔬果。剛剛看完了篇文章,說到蔬果比肉應該是容易處理,沒有血、沒有難聞的氣味,但在新鮮的蔬果裡卻會有蟲!

我媽媽本身是烹飪高手,家裡大小事務她都管理得井井有條,如此的超人媽媽還是有弱點的,就是以上提到的菜蟲。一般來講菜蟲都很小很小,而且身上還有綠色的保護色,一不留神,你就看不見。雖然如此,這樣小而無害的蟲,還是會把媽媽嚇得尖聲大叫,這時就輪到我這個在她口中,經常性辦事不力的女兒出馬!

自小跟表哥表弟玩耍,跟男生在一起除了玩槍玩車以外,還有就是玩昆蟲玩蟲和到海灘捉魚蝦蟹,就此訓練得我對蟲蟲的英勇膽識!在媽媽尖叫的時候,我就會將蟲蟲拿開,放在衛生紙裡﹕一掐,死了。媽媽的尖叫和蟲蟲的犧牲,我選擇蟲蟲的犧牲。反正要是媽媽看不見牠,把牠連著菜放到鍋子裡,到頭來還是一死。

除了菜以外,荔枝和龍眼都是蟲蟲經常出現的地方,每一次吃的時候媽媽都千叮萬囑要小心檢查,免得把蟲蟲都吃下肚子裡。我有時候嫌麻煩,把殼除掉之後,看也不看就把肥美多汁的荔枝放進咀裡品嚐。「眼不見為淨」在這情況可對極了﹔況且很多人都說蟲蟲是一些蛋白質,吃了該不會有害吧。話是這樣說,我吃的時候很多時候還是會看一看的。﹕)

除了蟲蟲以外,以下兩種生物很多人都會覺得要除之而後快,牠們分別是蟑螂和壁虎(四腳蛇)。蟑螂我本身不大害怕,還是我那些表哥表弟的緣故。在家裡發現蟑螂的話,我們通常都會一家人的一起追打,想要逃出生天,恐怕有孫悟空的七十二變亦難。要是是那種會飛的蟑螂就比較麻煩,通常都會叫聲四起。因為一般來講會飛的蟑螂都比較大而且身法很快,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牠們喜歡往你的臉飛,在這個情況你總沒可能往自己臉上拍。拍不中,自己秀臉受痛﹔拍中的話,恐怕洗臉洗七千次你還在洗。所以遇到空軍一般來講都會用殺蟲水。而我最英雄和最有佛性的一次是以手生擒飛行中的蟑螂,然後把牠往窗外一扔放生。家裡的人看見我這樣做不讚嘆卻說我為什麼不把牠殺死。自己不知道當時候為什麼沒有殺死牠,可是從而得知,蟑螂可說是除之後快的生物之一。

壁虎﹕我自己本身就害怕爬行類動物,可是那些蜥蝪、鱷魚通常都是在動物園才看到,而且有大大的籠或玻璃缸困住,對我起不了威脅。可是壁虎可說是無處不在,在家裡發現卻又捉不到的話,那就惶惶不可終日﹔怕牠不知什麼時候跑出來﹔怕牠會在睡夢中爬進被窩裡﹔更怕牠躲起來生下一大堆的小壁虎。最可怕的一次是在家裡發現了一條大概五吋長的壁虎,當時爸爸不在家,我跟媽媽妹妹嚇得目瞪口呆,一時間不能反應。後來不知誰出的主意,打電話通知家住同一大廈的表哥前來救亡。在認為壁虎可愛的表哥來到之前,我們三個人都一動不動的盯著壁虎,以防牠逃離現場。

表哥帶備了一個透明膠盒到來,他說捉了以後要養住牠。他看見他獵物的大小後,更是興奮莫明,我們三位女性是能在一旁觀望滴汗。表哥身手雖然不俗,無奈壁虎有壯士斷尾之術,手執壁虎尾的他正在洋洋得意之際,才發現壁虎脫尾而逃,那斷尾還在蠕動……。幸而我們眼不離虎,緊貼追蹤牠的去向,幾經波折壁虎終於就擒。在表哥帶著獵物離去之時,我們亦不忘請他清理那條斷尾。

那一次之後,我們都沒有在家裡發現那樣龐大的壁虎,可是偶然還會有一些細小的壁虎出現,我們那時候曾經懷疑是那大壁虎的後裔。面對小壁虎,我們有了一個快狼準的方法,就是遠距離的熱水攻擊。聽起來很不人道,可是在那個關頭,感覺就像「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要置牠於死地。受到熱水攻擊的壁虎會立刻全身發白發脹及發直,在這個情況雖然知道牠已死了,我們還是會用筆,或一些棍子狀的物件將牠挑走。雖然是殺生,無奈將之除掉以後,不其然有放下心頭大石的感覺。

在我立場而言,蟑螂還可以放一條生路,但看到壁虎勢要置之死地的,要做到完全不殺生恐怕是沒有可能的了。

5 則留言:

  1. 澄清:

    捉壁虎的好像是我呢。


    很懷念小時候到鯉魚門捉蟹,然後炭燒完唔食的日子呢。


    (講到自己好似鄉村大的牛屎仔咁添)

    回覆刪除
  2. 乜係表弟﹐唔係表哥咩﹖

    我都好懷念
    仲要有海膽﹑海參添呀

    你係牛屎仔咁我咪係牛屎妹囉

    回覆刪除
  3. 壁虎吃蚊子蜘蛛,是益虫來的啊.我不會"做低"牠.
    反而,蟑螂是滿足細菌,又愛咬東西(e.g.毛衣)和偷吃家中零食的可惡賊子,所以每見必盡力將之誅滅.

    回覆刪除
  4. 肉食是神所允許的.聖經中也白紙黑字寫過的.只是現代人食慾的貪念愈來愈旺盛,卻漠視過期肉食的浪費,才被某些偏激環保份子或new age狂熱份子以此來大造文章.
    個人覺得,只要懷著感恩的心,堅守合乎健康原則/標準的食用量,肉食是神給人很實在的恩賜和享受.

    回覆刪除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