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巨型紅樹莓梳乎厘(Raspberry Souffle) + 家製肉醬意大利麵

電視節目看到那些名廚做的意大利麵都是黃澄澄的﹐我自家製的因為用全蛋﹐做出來顏色總是有點慘白﹐所以一直很想像名廚般試做只用蛋黃做的意大利麵。

蛋白用來做啥﹖本來打算如果做蛋黃意大利麵的話就乾脆一起做蛋白蛋糕﹐但不知怎的最近總是提不起做蛋糕的興趣所以拖拖拉拉的﹐麵沒做﹐蛋糕也沒做。後來在圖書館借到了一本烹制梳乎厘的書﹐這才想起打發了的蛋白是做梳乎厘的主要材料啊﹗所以就決定了蛋黃用來做麵﹐蛋白要來做梳乎厘。即使是名廚也好﹐做梳乎厘的話還是會緊張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怕它不會上升﹐或怕一拿出來即時「淪陷」。第一次做我是緊張得坐在焗爐前面祈求它「升﹗升﹗升﹗」(股票﹖﹖﹖)

雖然用了四個蛋黃來搓意大利麵麵糰﹐做出來的份量可說是比兩人份還少了一點。那正好留下一些空間去享用梳乎厘。

當我端出梳乎厘的時候﹐大龍瞪大雙眼說:「你搞什麼鬼呀﹖梳乎厘不是一小杯那樣的嗎﹖﹖那兩個根本是湯碗嘛﹗」 我看著碟裡頭那碗梳乎厘說﹕「這那裡是湯碗呀﹐是小杯咧。」 說真的那兩個是湯碗﹐平常我們喝濃湯都是用它們的。想不到可以說只不過是焗蛋白的梳乎厘是那麼填肚﹐味道雖佳但我倆都吃不完呢﹗
材料﹕
  1. 紅樹莓 … 250克
  2. 蛋白 … 4隻
  3. 糖粉(caster sugar) … 100克
  4. 檸檬汁 … 1湯匙
  5. 粟粉 … 1/2茶匙
  6. 清水 … 1湯匙
做法﹕
  1. 紅樹莓及一半糖粉置鍋中以中火煮至軟身﹐倒入檸檬汁﹐拌勻﹐以木匙攪壓至紅機莓稀爛(可用攪拌器攪成蓉)
  2. 過篩隔去紅樹莓籽
  3. 將已過篩的紅樹莓汁置回鍋中以慢火加熱﹔粟粉混和清水﹐倒入紅樹莓汁中續煮至濃稠﹐倒出放涼備用
  4. 焗爐預熱攝氏180度
  5. 準備梳乎厘用小杯﹐小杯內薄薄抹上牛油﹐倒入份量以外的糖粉搪勻至小杯內都黏有糖粉﹐備用
  6. 蛋白放乾淨碗內﹐餘下的糖粉逐少倒入﹐蛋白打發至企身(就是倒轉不掉下就可以了)
  7. 將1/3的蛋白倒入(3)﹐拌勻﹐將餘下的蛋白倒入﹐輕力拌入 (即使不拌至顏色完全混合也沒問題)
  8. 將混合物倒入預備好的小杯內﹐沿杯邊用拇指畫一小坑﹐有助梳乎厘垂直上升
  9. 放入焗爐焗10 - 15分鐘
  10. 出爐撒上糖霜(icing sugar)﹐立即享用 (否則會下陷)
後話﹕
  • 我用的小杯(是湯碗咧)比較大﹐所以焗了20分鐘

同場加映家製意大利麵 只用蛋黃搓的麵糰 家製肉醬意大利麵

2 則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