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不放雞蛋不放牛奶的巧克力蛋糕


心迷的羽毛球拍檔馬克平常對心迷和大龍都很照顧幫忙,他一個人在英國南部工作,家人朋友都在北部,幾個月前跟女友分手了,一個人怪可憐的。早陣子是他的生日,便給他做了個生日蛋糕,算是慶祝也算是答謝。

給他做蛋糕不簡單,因為他是嚴格素食主義者(vegan),所以蛋糕裡頭不可以有奶類、雞蛋或動物脂肪;還好心迷一位已離職的同事也是嚴格素食主義者,所以跟他共事期間,學到了不少嚴格素食主義的貼士。

做蛋糕時沒遇到什麼問題,因為一早就做好了準備功夫;裝飾時卻遇上問題,本來是想做一個寫上Happy Birthday的糖膏裝飾牌,但平常用來裝飾用的糖膏都含有蛋白,所以不能用。想來想去都想不到有什麼可以吃的裝飾可以代替糖膏,最後猛然想起他的名字字首拼起來是MEL,所以便乾脆放上塑膠的曲奇餅模算了,效果蠻好的。

馬克看到蛋糕很喜歡,問到:「你怎麼知道我中間的名字(middle name)?」心迷差點沒從椅子上跌下來:「先生,是你自己告訴我的呀!」

食譜來自:Pure

蛋糕材料:
  • 嚴格素食人造牛油(vegan margarine)……200克
  • 糖粉……175克
  • 自發粉……275克
  • 可可粉……3湯匙
  • 梳打粉(bicarbonate of soda)……1茶匙
  • 無糖豆漿……300毫升
  • 金黃糖漿(golden syrup)……3湯匙
  • 香草精(vanilla extract)……1/2茶匙
巧克力糖霜材料:
  • 嚴格素食人造牛油……175克
  • 糖霜(icing sugar)……300克
  • 可可粉……25克
  • 香草精……1/2茶匙
蛋糕做法:
  1. 焗爐預熱攝氏180度,20cm的圓形蛋糕盆抹油及舖上牛油紙
  2. 糖霜與人造牛油攪拌混合,然後拌入自發粉及可可粉
  3. 梳打粉用1湯匙豆漿溶解,倒入(2);然後拌入剩下來的豆漿及香草精
  4. 倒入蛋糕盆中焗40分鐘
  5. 出爐放涼後脫模,置網架放涼
巧克力糖霜做法:
  • 將巧克力糖霜所有材料混合,攪拌至幼滑即可
裝飾:
  • 蛋糕放涼後,中間切開成兩圓片
  • 在一片蛋糕上面均勻抹上巧克力糖霜,然後放上另一片蛋糕
  • 在蛋糕面上均勻抹上剩餘的糖霜,再隨意加上喜歡的裝備即成

4 則留言:

  1. 個CAKE好colourful唷!! 不加牛奶雞蛋,味道會不會不一樣呢?

    回覆刪除
  2. Re: Suki Chung <804535057854622257>
    比起用動物脂肪和雞蛋做的蛋糕,這個吃起來感覺比較輕。馬克把剩下來的半個蛋糕帶去上班請同事請,他同事吃過後都說「This is too good to be a vegan cake!」

    回覆刪除
  3. 與一般蛋糕相比較,熱量不知是否較低?

    回覆刪除
  4. Re: Martin <1229759352249717309>
    這個我可不太清楚,不過沒有動物脂肪,熱量該比較低吧。

    回覆刪除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