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Big loaf and mini loaf — 湯種綠茶吐司


心迷的一位球友是嚴格素食主義者(Vegan),不只是簡單的不吃肉,連含蛋或含奶的食物製品都不吃。一天晚上打完球在酒吧裡,心迷好奇的問他麵包他是不是自己做,因為外面賣的麵包一般都含奶及動物脂肪。他還來不及回答,坐在他旁邊的球友J便搶著回答:「什麼呀?麵包裡頭就是水、酵母和麵粉呀!」
心迷說:「你一定沒看過麵包包裝上列出來的材料。」
球友J:「那些超市賣的當然是有很多其他的材料,我說的是麵包店賣的呀。」
心迷說:「就算是麵包店賣的,裡面還是混了好多其他的東西,不談化學物質,很多都會含脂肪及牛奶啊。」
球友J轉向大龍說:「大龍呀,心迷做的到底是蛋糕還是麵包呀?沒事的乾麼放脂肪牛奶呀?」
大龍辨明說:「當然是麵包,比外面賣的好吃得多呢!」
到了這是心迷不再作聲了,看球友J一臉輕蔑,自顧自的喝酒。要是看到不同種類的港式麵包,他可能會以為香港人都是瘋的。後來跟大龍談起這事,心迷只說了一句:「Ignorance kills.」

早陣子看烹飪節目,廚師做了迷你吐司代替普通圓形餐包。大龍看到那迷你吐司興奮得大叫:「我小時候經常吃迷你吐司呀!!迷你吐司呀!」
心迷問:「怎麼會無端端吃迷你吐司的呀?」
大龍說:「我也不知道呀,不過小時候爸爸常買的啊。」
迷你吐司,看著看著覺得挺可愛的;不過小小的東西,在心迷眼裡看來都是可愛的咧。隔天去逛TKMaxx,看到迷你吐司模耶,一套四個才£2.99,所以便把店裡的兩套買下來。

買了新玩具當然要立刻用,大龍回家看到迷你吐司,拿著吐司直說可愛,孩子氣的拿著吐司問:「可以吃嗎?」然後邊吃邊說:「你真的把我寵壞呀。」

食譜改寫自65c湯種麵包

此食譜可做兩條兩磅裝吐司
材料:
  • 高筋麵粉……280克
  • 麥高筋麵粉……200克
  • 奶粉……2湯匙
  • 烘焙用綠茶粉……6克
  • 細砂糖(caster sugar)……50克
  • 鹽……5克
  • 快速乾酵母……7克
  • 牛奶……200克
  • 湯種……156克
  • 植物牛油……50克
做法:
  • 高筋麵粉、全麥高筋麵粉、酵母、糖及鹽全部倒入混合盆中拌勻,中間撥開一個洞
  • 牛奶及湯種拌勻,倒入粉類的洞中
  • 將所有材料混合拌成濕潤麵糰
  • 將麵糰倒出,置灑了麵粉的板案上搓入植物牛油,搓揉十分鐘左右至有彈身及不黏手
  • 將揉好的麵糰放在已抹油的碗中,用保鮮紙封好,置溫暖處發酵1-2小時或至麵糰大小發酵至原來大小的兩倍
    (如使用麵包機,請按照麵包操作指引倒入材料搓揉麵糰)
  • 將麵糰取出測試是否已完成發酵,用手指沾一些麵粉,插進麵糰中抽出,如指洞沒有收縮那就表示發酵完成﹔否則需繼續進行發酵
  • 進行翻麵:將麵糰從碗中倒出,用拳頭輕壓麵糰將裡面的空氣擠出,分成兩等份
    (心迷做了一條兩磅裝和八條迷你吐司,所以其中一份麵糰再分成八等份)
  • 整形:將壓平了的麵糰捲起來,略為揉一下,將麵糰放入吐司模,用保鮮紙或乾毛巾將已整形的麵糰覆蓋好,靜置30-45分鐘或至原來大小的兩倍
  • 焗爐預熱180C
  • 入焗爐中層焗20分鐘
  • 麵包出爐置網架上,稍涼後脫模即成
製成品!(可以看到迷你吐司模啊。)

看麵包的組織就知道麵包有多鬆軟啊!現在都是做湯種麵包。麵包是有一點點綠色的,可是照片裡看不出來。

2 則留言:

  1. 大龍說得對,你真的把他寵壞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Re: 謝茜 <7812234094344485093>
    你知我一向都係廿四孝老婆架啦

    回覆刪除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