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我請客!

早陣子請客人,客人是我的前上司,她現在工作的地點就在我家附近,五月份見面的時候就說一定要她來我家作客,她回去看看記事本,最早的日子的七月!所以就定下了七月的第四個星期一來我家作客了。 請客前的一個星期跟她通電話問她想要吃什麼,她說﹕「你決定好了。」 我﹕「你是客人,我當然要做你喜歡吃的呢。」 她﹕「Surprise me!」 我﹕「雞腳囉!哈哈哈!」看過我吃雞腳的西方朋友都覺得很匪夷所思。「不會啦,那你有什麼不喜歡吃或不愛吃﹖」 她﹕「沒什麼不吃的,不過吃肉的時候就不大喜歡上桌時是跟在生時同一個樣子……」 認識的洋友很多都是這樣,有些更自稱是素色者但卻會吃用肉做的漢堡或肉腸,因為看起來沒有像在生時的樣子。我對這樣的概念很難理解,是文化差異吧。自小跟媽到市場處都不時看到生雞或完隻待割的牛或豬,魚檔賣的不是游水海鮮就是完條連內臟的鮮魚﹔這邊買到的都是處理好的了,要逃避現實容易多。不過近年很多名廚都推祟新鮮材料,很多超市都會有鮮魚檔和肉檔﹔很多名廚節目都帶觀眾去「遊覽」屠房,解釋動物從飼養到變成食物的經過。有人說將這樣的片段放在電視上播放很殘忍,但既然是事實為什麼要逃避﹖覺得吃肉殘忍的話,大可以成為素食者,但不要逃避肉從何來邊啖肉邊說宰殺殘忍。 離題了,說回請客。 請客菜單﹕
  • 「砂窩」雲吞雞
  • 鍋貼
  • 蔥油餅
  • 豆沙鍋餅
星期天花了我一個上午去準備,八點到一點。鍋貼皮和蔥油餅都是自己揉麵團做,鍋貼和雲吞要一隻一隻的包,所以很費時。雲吞皮是買現成的,要是連雲吞皮都自己做,恐怕要在廚房待一整天。因怕原隻浮沉在砂窩裡的雞會嚇怕客人,雲吞雞的雞上湯我是用存起來的雞骨頭加上三隻雞腿熬成。湯熬好以後,雞腿的肉都給我剝下來,切成幼條,放回「砂窩」雲吞雞中,這樣有一點點雞肉吃。雲吞雞裡我還放了豆腐泡,平常以為豆腐只是滑滑黏稠的她(很多洋友都是這麼認為,都不知道豆腐製品有很多種),第一次吃這個評價相當高。 三個人一桌子的食物。當然吃不完,剩下的鍋貼當了第二天的午餐﹔剩下的雲吞雞則放麵吃。本來是真的想用砂鍋,但後來懶得去把砂鍋找出來,就用生鐵鍋囉。 上湯參考食譜﹕ 材料﹕
  • 完隻鮮雞或雞骨或排骨…1.5公斤
  • 清水…2公升+150毫升
  • 薑片…3-4片
做法﹕
  • 先將骨頭和肉在份量以外的沸水中氽一下(飛水/出水),2-3分鐘左右,可去除血水及部份脂肪
  • 將材料取出,沖淨
  • 放進湯鍋,倒入冷水以大火煮開
  • 待水沸騰,如水表面浮有雜質,可倒入少許清水(150毫升),幫助雜質浮面,較容易將雜質摒除﹔如沒有雜質,可加入薑片轉小火,加蓋子,熬1.5-2小時
  • 熄火後,不要動湯鍋,待其冷卻後,把熬湯材料撈出,將上湯用盒子貯存置雪柜(fridge)
  • 油脂冷卻後會在上湯表面凝固,可輕易摒除,成為不油不膩的水湯
份量大概就可以了,不過水一定要確保水量足夠,否則中途加水的話會影響質揀。熬湯我不是專家,如上述有誤,煩請通告! 鍋貼食譜可以點這裡看。

2 則留言:

  1. Wow! I loved it!
    won ton, grill dumlping...
    yummy!

    回覆刪除
  2. To Shar

    你快啲夾番隻啦

    好彩冇整菜飯
    唔係實有排先食得哂
    啲鍋貼最後食左三餐

    回覆刪除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