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酸辣湯水餃烏冬



材料豐富,不論任何季節都能令人食指大動的酸辣湯,是心迷喜歡的料理之一。

酸辣湯在家做,一點都不困難,就是把材料和高湯加在一起,滾一滾,調調味,勾個茨就可以了;麻煩只在於每一樣材料都要切成絲,準備功夫比較多。

因為喜歡的關係,酸辣湯的做法,心迷花了點時間去了解領會,現在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味道
酸辣湯的酸是來自香醋;辣則來自白胡椒粉。白胡椒粉何時放是有講究的,因為白胡椒粉的辣味很容易揮散,所以放了白胡椒粉後就不宜繼續煮。一個做法是待湯差不多好了的時候便放白胡椒粉,拌勻;另一個方法則是將調味料放入碗內,然後衝入湯。兩個方法都有助保持白胡椒粉的辣味,心迷認為如果一次會喝完一整鍋的,就用第一個方法;如不是一次過喝完,就用第二個方法。若用第二個方法的話,心迷覺得可以整鍋先調了酸度,這樣會比較方便。

濃稠度
一般做菜,勾茨都會用粟粉(cornflour/cornstarch),而用過粟粉來勾茨都知道這樣做出來的汁料,顏色混濁,不會是透明的。可是,外面吃的酸辣湯看起來都是透明清澈,為什麼呢?那是因為用了不同的增稠劑來勾茨。

想要透明清澈的效果,可選用生粉(potato starch)木薯粉(tapioca starch)。用這兩種澱粉來勾茨,有些小地方要留意。

增稠速度及使用溫度
使用粟粉勾茨時,需於材料滾熱時倒下,並持續加熱,烹煮至汁料濃稠。同樣的方法,不能用於生粉或木薯粉上;因為這兩種澱粉的增稠速度快,如於高溫滾熱時勾茨,得出的結果不會是濃稠的汁料,而是一塊塊啫哩狀的凝塊。心迷第一次用木薯粉勾茨時就犯了這個錯誤,那一次做的酸辣湯成了酸辣凝塊呢。

所以,勾茨時,湯羹或汁料的溫度不應為滾熱。如用於酸辣湯,待湯將要燒開的時候(即表面快要因滾熱而起泡泡,卻還未起的時候),便關火勾茨,然後只需拌一下,湯便會濃稠。

為什麼要關火勾茨呢?因為這兩種澱粉如加熱過度,湯就會重新變成水水的樣子,不再濃稠。

減低溫差
平常用粟粉都是混合開水成稀漿狀來用,同樣的方法可用於生粉或木薯粉,但若能減低稀漿與湯的溫差,可以減低凝塊的可能性。用生粉或木薯粉時,可以先用少許開水把粉和勻,然後再加溫熱的湯或水,再度和勻便可以用來勾茨了。

後話:
  • 要用粟粉來勾茨當然沒有問題,不過用量要很多才能將一大鍋的湯煮至濃稠,而且粟粉的增稠速度不高,要慢慢煮呢。
  • 酸辣湯煮好以後,加入煮好的水餃和烏冬就是酸辣湯水餃烏冬了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Share |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